大连北方金属材料交易中心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4-11 08:55:39
分享

由瓦房店轴承集团、大连装备投资集团与上海亿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大连北方金属材料交易中心于49日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北方金属交易网正式上线。

这是通过线上电子交易、线下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服务及政府优惠政策等资源打造的以轴承钢、有色金属等多元产品为主体的大型金属材料交易平台,立足大连,辐射北方。

作为中国轴承行业的领军企业,瓦轴集团拥有雄厚的科技和配套服务、物流等资源,在引领瓦房店轴承产业集群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此次,瓦轴集团依托铁路专线、近4万平方米的仓库和专业钢材检测设备,整合优势资源服务社会,建立大连北方金属材料交易中心,将引导瓦房店轴承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轴承企业可以实现钢材零库存,降低资金占用,降低采购成本;规范轴承原材料标准,让小企业也用得起优质钢,全面提升集群轴承产品质量和档次。同时,建立大连北方金属材料交易中心必将实现钢铁企业与轴承企业共赢:提高钢铁制造企业资金周转率,降低钢厂物流成本,特别是轴承企业提供集合订单,降低钢厂生产制造成本,实现钢厂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瓦轴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金属材料交易中心的上线运营是瓦轴集团实现全产业价值链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为钢厂及广大用户搭建的同心共进、共创共赢的合作发展平台。

孟伟表示,依托瓦轴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瓦轴欧洲研发中心和瓦轴美国工程技术中心这三大国内国外相互联动的技术创新平台,瓦轴集团将和瓦房店轴承产业集群各企业携手并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互联网+”产业升级转型探索,打造轴承产业全价值链竞争优势,带动中国轴承工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轴承之都大连瓦房店是中国轴承行业最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和最大的轴承产业集聚地,规模以上轴承企业达341家,年销售总额达200亿元,形成了以瓦轴集团为龙头、规模企业为主体、大中小轴承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年轴承钢交易量50余万吨,占全国轴承钢交易1/4左右。

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代刚,瓦房店市委书记侯祯涛、市长高顺东,大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吉彦,大连市服务业委副主任李延峰,大连市及瓦房店市各委办局领导,东北特钢、本钢、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忠旺集团等企业代表及中国银行大连瓦房店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瓦房店支行等金融合作单位代表参加了仪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