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支“创客”团队赴鲁角逐2016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08 17:26:38
分享

近百支“创客”团队赴鲁角逐2016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4月8日,2016中美创客论坛暨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山东青岛举行。

近百支“创客”团队赴鲁角逐2016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致辞。

48日,2016中美创客论坛暨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山东青岛举行。包括16支海外团队在内的近百支中美创业团队展开激烈角逐,交流碰撞创业的理想。

据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介绍,中美创新创业大赛由山东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共同发起举办,是目前国内机构主办的在美国覆盖范围最广的创业大赛之一,具有定位高、国际影响力强、落地目的明确等特点。

“我们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促进中美两国高水平的学术和科研资源的整合,吸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和团队落地山东,促进中美科研、人才、社会资本和市场的深度融合,同时也为中美两国大学生及青年创业者搭建一个高层次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刘建亚在大赛决赛开幕式上说。

本次大赛聚焦健康和生命科学、信息科技及互联网、工程技术及其它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在当日决赛现场,来自中美的96支中美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分4个组别,从技术内容、市场预期、商业计划等多个方面综合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

来自耶鲁大学的助理教授Sam Katz认为这次大赛组织的很完美,中美两国参赛者作出了精彩的路演。“大赛为中美两国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交流切磋的平台。在交流中,我发现中美两国创新创业者在思维方式、创新方法及途径方面都有很多的共同点,这使我们之间建立合作具有很大的可能性。如果我们的项目能够在这里落地,我们就有机会面对不同的病人群体,这将极大地促进我们的科研发展。我期待项目的落地。”他说。

来自越疆科技的刘培超是第一次参加路演。他说,在美国这样的路演很多,投资人发现有价值的创新项目就会进行投资扶持。他希望国内也能有更多像(中美创新创业大赛)这样的路演。

据悉,本次参加决赛的近百支团队由500多支报名的中美团队中选出。此前,大赛分别在美国华盛顿、休斯顿、芝加哥和硅谷举行的4场美国初赛,在中国上海、济南和青岛举行的3场中国初赛,以及2场中美网络赛。在已经举办过的中美创业大赛中,是覆盖美国城市最多的大赛之一。

2016中美创客论坛将于大赛期间同期举行,邀请来10余位中美创新、创业、投资领域的大咖级人物,展开对话,共论创新创业大计。

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山东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将其作为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重要抓手,致力于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整个人才培养教育过程之中,积极培育“首创、分享、协作、容错”的“校园创客”文化,做到创新创业教育广覆盖、全过程、广受益、可持续。

近年来,山东大学构建了一批开放式、跨国界的创新创业教育新平台,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目前正在建设的山东大学-青岛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是其中重点项目之一。该园由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国际产业园、位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国际研发园和国际创投基金三个部分组成。

2015年,山东大学和海尔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2025创新创业联盟,创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并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的三个功能区,即教育平台、创客一条街、创业孵化服务园区功能区,同时围绕三个功能区搭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训练体系、创客与创业孵化体系、导师+体系、基金项目五个支撑体系。

根据《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的规划,2017年山东大学将全面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初步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引领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2020年将全面建成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实训与实践体系、创业孵化转化服务体系,形成具有山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