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启动国门生物安全宣传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08 17:03:03
分享

47日,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福建检验检疫局围绕“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共建美丽生态家园”为题举行了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获悉,福建检验检疫局将充分利用这个教育日,开展系列活动做好生物安全宣传工作。

根据20157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契机,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增强全民国门生物安全意识,保护国家安全。

在持续开展“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的同时,福建检验检疫局将集中开展系列活动,如组织小记者团到国际机场入境行李检疫查验现场参观采访,在进境粮食口岸实验室组织国门生物安全“亲子”参观活动,举办生物入侵形势专家讲座和国门生物安全图片展,组织“教授、博士”口岸行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教授、博士赴周边口岸现场考察、座谈交流,以促进国门生物安全执法把关与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家发展战略对口岸动植物疫情防控布局带来新挑战。“一带一路”、自贸区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将改变传统的货物进出口模式,“一线口岸”将不再是传统概念中的国境口岸,来自境外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可以通过铁路、公路、江河、航空直接进入内陆,国门生物安全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及新产业、新业态也对口岸查验、监测及预警处置提出新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物流多元化,特别是跨境电商、网络购物、国际快递等新业态的兴起,可能携带有害生物的进境产品呈现隐蔽化、分散化的流通趋势,对口岸动植检的高效查验、精确检测及快速预警处置提出新挑战。

福建是农林业大省、生态大省和外经贸大省,全省森林覆盖率65.95%,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是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然而,“大米草”、“水葫芦”、“松材线虫”等入侵物种曾给福建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近年来,福建口岸截获外来有害生物的种类、数量呈快速上涨趋势,防控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形势十分严峻。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截获外来有害生物63278种次,2015年共截获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73种、1622种次,包括在全国口岸首次截获黄条天牛、心形颈星吉丁等5种有害生物;2次检出“水果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今年以来,又先后从进境原木中截获黑腹尼虎天牛、花曲柳窄吉丁等重要林木有害生物,从进口大豆中截获黑高粱、法国野燕麦、刺蒺藜草、长芒苋、西部苋等多种检疫性杂草,从旅客非法携带进境的水仙、火龙果等植物种苗中检出水仙褪化、仙人掌X等植物病毒。特别是水仙褪化病毒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大家知道,水仙花是福建省的省花、漳州市的市花,福建重要的特色出口花卉品种,在这个案例中,福建检验检疫局一次从旅客非法携带入境的水仙种球中检出4种植物病毒,这些病毒一旦侵染本地水仙,可能对水仙的产量、品质及观赏价值造成严重影响。除检出有害生物外,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接连从进境粮谷、苜蓿饲草检出未经批准的转基因成分,这些转基因成分一旦流入国内种植、生产领域,将对国内的转基因安全管理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针对新形势、新挑战,福建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坚守安全底线、强化自身建设、开展公众宣传,同时进一步健全国门生物安全防护网,实现科学、有效把关。一方面,适应新常态,创新工作机制。围绕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强化查验手段,优化查验流程,完善监测监控,细化风险分析,探索推行进境农产品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深入研究试行适应跨境电商的动植检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促进农产品贸易便利化和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双赢。另一方面,联合各方力量,实现合作共治。深化与海关、边检等口岸联检单位在口岸查验方面的执法互助,加强与地方农林等职能部门在农产品入境后隔离检疫、后续监管、疫情监测与防除方面的联防联控,开展与邮政、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的公众宣传与监管协作,把好跨境寄递、携带途径的检疫关口,防止海淘、海外代购、跨境电商演变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主渠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