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市国家级茶叶示范区建设显成效 首季度出口实现“开门红”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08 13:40:09
分享

20161至3月,福建宁德市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内企业共出口茶叶472吨、230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8%

今年来示范区内茶叶出口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量价齐增”。首季度出口货值首次突破2000万美元。48.8美元/千克的平均单价也创历史新高。二是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出口国家(地区)涉及19个,其中香港、越南、美国、马来西亚、泰国为主要市场。不仅传统欧美市场呈现出复苏态势,而依托我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也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开拓,从而分散风险,扩大出口。三是红茶成为带动茶叶出口的新亮点。1-3月红茶出口112吨、924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8%478%

福建宁德检验检疫局采取的帮扶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示范区建设,构建质量共治格局。一是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2016年宁德市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重点并下发落实;二是市政府组织召开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检验检疫、食药、工商、农业、茶业等部门对加强农药管理、扩大出口、构建质量体系等工作进行分解部署;三是示范区内推行种植基地“十统一”管理制度,对出口茶叶实施源头管理。通过深化示范区建设,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制、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和产品质量溯源、责任追究体系,质量共治格局初步形成,辖区茶叶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二)促进通关便利,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宁德检验检疫局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跨省直通放行工作,20159月至今,宁德至福州、厦门、上海口岸出口直通放行茶叶产品共132批,货值2326.27万美元,为企业节约5.28万元,节省时间528小时。二是成立帮扶企业备案工作小组。对拟申请卫生注册备案的茶企通过走访、摸底掌握实际情况进行分类,采用“小课堂培训、一对一指导”方式分别开展辅导培训,帮助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

(三)积极应对壁垒,强化技术支撑。跟踪研究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市场准入状况,组织技术骨干编发《闽东出口食品农产品资讯》并通过QQ、微信为企业提供便捷咨询服务,向企业发布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出口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联合商务局邀请业务骨干、行业专家面向植保员、品管人员开展两期检验检疫法规及质量管理体系的免费培训,涉及16家出口茶企共81人次。

(四)完善实验室建设,提升示范区公共检测实力。2015年至今共投入349万元,其中289万元用于添置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等仪器设备,有效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做到检得全、检得快、检得准和检得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