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盯准目标 苦干实干 确保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良好开局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4-08 09:28:07
分享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坚定信心 盯准目标 苦干实干

确保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良好开局

巴音朝鲁主持并讲话 蒋超良出席

本报4月7日讯(记者曹梦南)今天,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审议相关文件,对今年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蒋超良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省及延边州、白城市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审议通过了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脱贫攻坚行业支持计划、关于对市县级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单位)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两个考核办法。

巴音朝鲁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向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是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效果,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总体呈现出快速启动、措施有力、扎实推进的良好态势。

巴音朝鲁强调,今年是实施脱贫攻坚第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好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起好步、开好局。要盯住目标,始终把决战决胜的气势保持好。各地各部门要主动对表实现30万人脱贫年度目标,细化举措、落实责任、倒排工期、精准发力,全力推动,确保落实。要统一思想认识,真正把工作中的重大关系处理好。正确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部门包保和发挥地方主体作用的关系、近期和长远的关系,坚决摒弃急功近利思想,着力在治本上想办法、下功夫,确保脱贫一个、稳定一个,提高脱贫攻坚的可持续性。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精准,切实把重点工作推进好。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做到“资金跟贫困户走、贫困户跟带头人走、带头人跟项目走、项目跟龙头企业走”,保障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收益。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高速和乡村公路建设,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突出抓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强化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全力帮助返乡创业人员解决创业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难题。突出抓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加强贫困地区卫生计生人才培养培训力度,解决好贫困地区的缺医问题。突出抓好教育扶贫,落实好教育支持计划,补齐贫困地区基本办学条件薄弱短板。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巴音朝鲁强调,要加大投入,务必把扶贫资金运用好,形成方方面面支持扶贫、投入扶贫的良好局面。要激发内生动力,努力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好,注重激发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包保领导和包保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人员、资金、政策、项目等资源,切实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已签订的脱贫攻坚责任书,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各级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典型人物,努力形成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关心爱护、支持帮助驻村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省领导马俊清、高广滨、张安顺、庄严、隋忠诚、张伯军,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