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杜甫故里巩义市祭“诗圣”举办国际诗歌节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07 17:10:50
分享

4月4日,由台湾地区诗人郑愁予、美国诗人梅丹理、评论家何向阳、中原诗歌流派代表人物等近百名诗人、诗歌理论家在河南巩义祭拜了“诗圣”杜甫。这是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的主要活动之一。

“清明时节缅怀‘诗圣’,是表达纪念,更是一种传承,把他胸怀天下、怜爱苍生的诗人情怀和直面人生、敢于担当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说,杜甫诗歌表现出了对人类文明的深切关注,在今天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思想价值。

杜甫出生于河南巩义,广为人知的形象是沉郁顿挫、忧国忧民。他写出大量反映民间疾苦、揭露社会丑恶的现实主义诗作,成为研究唐代由盛至衰的绝佳范本。

在故乡巩义,杜甫的印记更是无处不在。有在杜甫故居处建造的纪念馆,有以杜甫为名的街道,游园里立着刻有杜甫诗的诗柱,当地人津津乐道的诗句则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诗歌从未离开过我们。”作为诗人的吉狄马加表示,伟大诗歌见证的不仅是社会的历史,还是心灵的历史。在技术逻辑充斥大部分现实空间时,诗歌已经成了通向人类美好心灵的道路。

当天,参加祭拜的诗人和诗歌理论家在当代著名诗人马新朝主持下还就“杜甫诗歌传承和当代诗歌精神”进行了学术讨论。杜甫国际诗歌节发起人周中华认为,杜甫的思想和诗歌美学影响了海内外诗人作家的创作,既是中华民族的财富,也是世界文明的遗产。

“杜甫国际诗歌节创立于2015年,每年一届,旨在以诗歌观照现实,传承诗歌精神,这对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中原诗坛国际化创作格局都是一个挑战和契机”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著名诗人马新朝概括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