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纪委:联村助农促发展,联户富民奔小康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6-04-07 15:42:47
分享

走进甘肃省纪委联系帮扶的黄羊川镇大南冲村,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整齐划一的住宅绿树环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已成为该村双联富民行动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黄羊川镇地处古浪县南部,是古浪县南部山区物流、商贸重镇。2012年起,省纪委将该镇大南冲等5个村确定为双联村,帮助发展。

注重帮扶引导,培育增收产业。省纪委着眼于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坚持把培育和发展富民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协调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和帮扶措施,有力助推了古浪县富民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四年来,省纪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征求意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主体生产模式,帮助群众建棚、贷款,解决土地流转、技术服务、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问题,累计发放双联和“双业”贷款9000多万元。2015年完成设施农牧业4037亩,达到了户均两亩棚的目标,其中,建设20亩以上养殖示范点3个,10亩以上示范点6个,20亩以上钢架结构日光温室示范点4个。同时,在山旱地发展以覆膜马铃薯为主的旱作农业3万亩,甜高粱、小黑麦等优质牧草2万亩,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积极争取项目,夯实发展基础。省纪委坚持把谋划争取项目作为解决发展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优势产业的重中之重,积极加强协调沟通,认真对接落地实施,力争使每一个项目都能发挥最大效应。2012年,共申报项目17项,总投资1592.31万元;2013年申报项目36项,总投资3888.44万元;2014年申报项目27项,总投资1422.5万元;2015年申报项目15项,总投资3020.03万元。累计硬化道路32.23公里,砂化道路17.45公里,维修道路20.02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落后面貌,为加快发展夯实了基础;修建水渠18.91公里,治理河道2.9公里,维修提灌4.2公里,切实解决了川区7个村50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为产业结构调整、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造菜子口村旧日光温室32座,修建养殖暖棚585座,深翻梯田6500亩,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着力搭建平台,创新帮扶模式。一是指导古浪县黄羊川镇大南冲村以村集体、合作社持股,贫困农户入股的方式,组建村集体企业,扩大了双联项目的受益面。二是指导大南冲村党总支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帮助留守老人、营造公益林等活动,在村民中引起较大反响,赢得广泛好评。三是积极与兰州有关超市企业联系协调,实现了联系村农畜产品的“农超对接”,有效解决了销售难问题。四是帮助开通了大南冲村务公开易信群和易信公众平台、菜子口村微信公众平台,既搭建了村务公开平台,又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延伸了便民服务网络,村民可通过易信群和公众平台接收村务公开信息,了解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品市场行情,从而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五是积极探索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共建模式。春节期间,委厅局机关支持黄羊川镇5个联系村举办了篮球友谊赛,丰富了群众文体生活;办公厅党总支还组织党员干部与大南冲村党总支在家党员开展集体劳动,共建党员林,增进了相互了解,密切了干群关系;认真落实张晓兰书记把双联县打造成纪检监察工作示范县的要求,结合纪委工作实际,指导古浪县大南冲等5个双联村开展了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