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拉长生态资源长板 扶贫攻坚借力电商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07 10:35:42
分享

铜仁:拉长生态资源长板 扶贫攻坚借力电商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铜仁位于武陵山区腹地,得名于“三尊铜人”,享有“黔东门户”之美誉,随着大扶贫战略的推进,铜仁市的精准扶贫也步入快车道。而湖南湘西与贵州铜仁共建的铜仁凤凰机场也将助力武陵山区的经济腾飞。

“对于许多‘空中飞人’们来说,铜仁的凤凰机场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机场的航站楼在贵州铜仁,而机场的跑道却位于湖南湘西凤凰县境内。2008年,我们改扩建了当时的铜仁大兴机场,并将机场更名为铜仁凤凰机场。2015年,我们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由5年前的8000人次跃升到35万人次, 预计今年将会有超过50万的旅客选择铜仁凤凰机场进入铜仁和湘西等地,”铜仁市委书记夏庆丰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

为了更好地与外界实现互联互通,“十三五”时期,铜仁凤凰机场将会加开到沿海以及中心城市的航班。与此同时,高铁的开通也缩短了铜仁与外界的时空距离。现在,乘高铁从北京到铜仁已缩短至7个小时,今后还可能进一步缩短到5小时。

在夏庆丰看来,生态是铜仁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资源,也是长板,而脱贫攻坚则是短板。发展旅游业,就是要把生态长板优势拉长,把脱贫攻坚短板补齐,真正把生态优势、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在“十三五”时期,要努力把旅游产业做成铜仁的主导产业,实现旅游的井喷式增长。夏书记解释,所谓旅游井喷式发展,就是游客数量、旅游收入等等年增长量都超过30%。

“对于铜仁来说,良好的生态是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有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以及保存完好的少数民族文化和传统村落,还有茂密的原始森林,这都是我们的‘长版’,是中国很多地方不具备的。”夏庆丰对铜仁的发展底气十足。

依靠发展旅游,这座拥有450万人口的城市能够使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同时也改善69万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铜仁市聚居2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据当地人口总量的70%。近年来,铜仁修缮了76个少数民族村寨,以此来展示武陵山区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铜仁还新建了农业产业园和星级风景区,当地的老百姓可以就近向游客销售农产品。

“2015年,至少有3000万游客到铜仁旅游,带动旅游收入230亿元。现在是一个旅游高速发展的时期,许多人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随着各项设施的完善,我们预计今年铜仁的旅游将实现井喷式增长。截至目前,与2015年同期相比,游客的数量增长48%。”

夏庆丰表示,铜仁的旅游发展向全世界的企业家敞开怀抱,非常欢迎投资公司、旅游管理企业等到铜仁投资兴业。夏庆丰进一步补充,“旅游业的发展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繁荣发展,像健身产业、娱乐、零售以及餐饮业等都能从中受益。”

目前,在整个铜仁有3万名旅游从业人员,按照旅游发展规划,铜仁的旅游从业人数将增长10倍以上,这将是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一条重要渠道。

铜仁市实施扶贫攻坚的另一法宝是大力发展电商产业,一般来说,城市居民网上购物通常都是单向的,而对于广大的农村地区来说,网上商店则是双向的,网店既可以帮助老百姓销售农特产品,也能够让他们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电商平台为农村地区的老百姓改善生活条件提供了便利。

据铜仁市一位统计官员介绍,目前铜仁已经在淘宝建立超过500家的电商交易平台,每家的年交易额都超过20万元。

夏庆丰说:“我们希望在2017年每个村子都能有自己的淘宝店,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加强农村通信网络的建设,让更多的农民能够在网上售卖他们的产品。”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4月7日5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zhou.gov.cn/2016-04/07/content_24341397.htm(记者 赵焕新 杨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