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蜕变老“树”绽新“枝”——访天津飞马纺织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06 18:45:16
分享

转型蜕变老“树”绽新“枝”——访天津飞马纺织有限公司

图为企业车间一角。

坐落在武清区崔黄口镇的天津飞马纺织有限公司,于20057月成立,是名副其实的传统地毯企业。面对传统产业利润低、招工难、劳动力成本高等发展桎梏,该公司理性认识、全新思考,走转型发展之路,做好做足“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大文章,让传统地毯产业“老树生新枝”。

提到转型升级的初衷,公司总经理白洪伟告诉记者:“崔黄口是我国重要的地毯出口集散地,但目前全镇以线下销售为主,线上销售仍是一大缺口,面对这种状况,公司转型升级走出的第一步就是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我们希望把单一的地毯产品制造销售模式转型为产品制造销售型与电子商务服务型‘双轨制’。摆脱长期依附中间商、国内代理商销售的运营方式,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服务本地区同行业,与地毯企业共同发展进步。”

2014年,天津飞马纺织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300万元,筹建毯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完成场地改建1800平方米,改造提升办公楼、样品楼、库房2800平方米,建宿舍楼及生活设施1700平方米。2015年,他们融资6000万元注册“毯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组建了一支45人的专业网络营销团队,打造了自主地毯品牌“京华”。同年,完成针对C端消费者的天猫、京东、1号店的全网电商营销渠道布局,顺利实现针对B端批发商的B2C阿里1688营销平台的上线运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垂直电商平台“毯诚网”(包括PC端、无线端、微信端)也于11月上线运营,绿色浏览量突破日均上万次,页面停留指数与购买转化率均达到预期水平。

谈起公司转型升级以来的变化,白洪伟如数家珍,他说:“公司自转型为互联网电商后,从生产、营销到人才、管理都发生了根本转变。我们通过对互联网交易平台的数据监控,科学分析市场需求,做到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在营销方面,我们跨越中间环节直接对接终端客户,减轻了线下销售的高成本负担。转型升级还促使公司引入现代化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公司职工整体素养,实现了以蓝领工人为主变为多层次人才兼容并包的新局面。”短短两年,飞马公司用一组数字交出了一份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精彩答卷:经营由80%依赖出口调整为60%出口、40%内销;销售额由2014年的4200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7000万元。

未来天津飞马纺织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投入千万元建造18000平方米的三层库房楼,同时,加大电商平台建设力度,预期线上销售收入2016年达6000万元、2018年过亿元,五年内成为国内地毯市场上专业度最高、涉及品种最全、涵盖产品最多、用户体验度最好的电商平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