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服务平潭与台湾深度对接建设共同家园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06 16:37:11
分享

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以后,已形成全国唯一的“实验区、自贸区”两区叠加、双轮驱动的特殊政策洼地,中央赋予的28条政策,目前已全部落地。“十三五”期间,平潭综合实验区提出坚持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目标,把握“打造对台合作平台”主线,突出“建设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和国家对外开放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生活宜居区”三个重点,推进以经济社会文化融合为核心的共同家园建设。福建检验检疫局按照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关于“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先行先试,全方位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指示要求,推出一系列举措服务平潭与台湾深度对接,建设共同家园,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设两岸直航主通道。对两岸直航交通工具“海峡号”、“丽娜号”实施电讯检疫,利用现代化科技技术,为往来旅客打造了“无障碍、零等待”快速通道。同时针对入境台湾车辆按交通工具最便捷方式,创新实施无障碍、零等待、直通式通关模式,促进岚台客滚航线进入“客++车”运行新模式。目前,通过“海峡号”、“丽娜号”往返的旅客已逾45万人次,入境各类机车51部,目前平潭口岸已成为两岸海上客运最繁忙的通道之一。

建设两岸互通主渠道。信息互换方面,建设全国唯一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最终推进实现“一张证书、两岸互认”,201512月,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交换与核查系统已正式启用;监管互认方面,与台湾财团法人全国认证基金会(TAF)以及标准检验局合作,全国首创开展单方采信台湾小家电产品和白酒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结果,已累计采信进口台湾商品401批次、585.8万美元,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给予高度赞赏和肯定;执法互助方面,加强与台湾防检局合作,对台湾进口农产品、食品等实行“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工作模式,实现上午装运、下午上架销售。

建设台湾商品集散地。出台支持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发展的15条措施,创新标签“快审快核”模式,审核内容由23项降为3项,无需加贴中文简体标签,允许使用繁体标签;对一般台湾商品不实施检验。措施实施以来,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业务量井喷式发展,2015年检验检疫入境台湾商品4818批次、1.3亿美元,分别是2014年的9.3倍和12.4倍。目前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总销售额已突破7亿元,商品种类超过10000品项。

建设新型业态聚集地。对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在检验检疫审批、注册、备案和通关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对在平潭设立的台资出口企业,已经在台湾获得相关质量许可资质和产品认证的,简化认证认可手续;帮扶平潭实现进口、出口、企业基地建设发展3个零的突破,助推台湾液晶面板等高科技电子产品从平潭进口辐射长三角,帮扶平潭本土活鲍鱼、鲻鱼卵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出口台湾;支持平潭打造对台国际快件物流集散中心,20154月正式运营以来,已验放海运快件入境12.5万件,实现空运速度、海运成本的最佳组合;对台湾过境产品实施“一站式”检验检疫模式,201511月,首票“台平欧”海铁联运货物在平潭入境,途经郑州,从阿拉山口岸出口至欧洲,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检疫、一次放行”全过程零等待通关。

建设生态幸福宜居岛。在平潭建设全国唯一的集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研发功能于一体的隔检中心,实现台湾带土种苗、花卉等植物繁殖材料和种畜禽、水生动物等优质种质资源从平潭口岸直接登陆,满足平潭建设生态岛和绿色宜居区需要,促进福建及周边省份加强与台湾的农业深度交流合作;严格一线检疫,在平潭口岸检出有害生物109批次、131种次,先后从台湾进口农产品中检出大洋臀纹粉蚧、新菠萝灰粉蚧等多种检疫性有害生物,首次诱捕到检疫性桔小实蝇和瓜实蝇成虫,截获植物扦插苗、农业用种,有效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