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住村工作组“小作为” 拓展“访惠聚”大效应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06 13:36:14
分享

为进一步深化、扩展、巩固“去极端化”工作成果,遏制极端思想蔓延势头,县疾控中心住玉麦乡阿玛希村工作组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尽心尽责做好“去极端化”工作,努力构筑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

打牢思想基础。加强重点人群动态管理,走访党员40户、特殊人群38户,与特殊人群谈话8次,与2户在刑人员家属进行重点约谈,摸排管控出租房5次、流动人口410人(次),及时把握思想动态,预防极端思想的蛊惑和诱导。发挥宗教人士引导作用,与清真寺伊玛目进行4次谈话,召开6次宗教人士会议,加强宗教人士培训、管理,规范讲经、解经和宗教礼仪内容,把爱国、和平、团结、宽容、善行等教义贯穿到讲经解经活动中,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与宗教极端思想和势力作坚决斗争。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倾向的人群进行思想教育转化,使其认清危害,增强抵御极端思想渗透能力,在入户摸排时,发现1名穿戴宗教氛围浓厚服饰的妇女,让其从思想上认识到蒙面罩袍不是维吾尔族女性的传统服饰,而是对妇女的歧视,妨碍工作生活,在工作组的鼓励下,终于穿回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新衣。

把握正确导向。协助村委会发动村民种植15000株核桃,1250株杨树,清理8公里水渠,调解处理2次土地纠纷、1次遗产纠纷,1次夫妻矛盾,通过同劳动、拉家常的方式,谈生产、讲发展,谈稳定、讲和谐,让“邻里互助、相亲相爱、去除极端”观念入脑入心。筹措7500元慰问5户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面粉、清油等慰问物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手中,并鼓励其主动转变、勤劳致富,更加坚定群众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筹集15000元开展5次文体活动,通过“美丽长发飘起来,漂亮脸蛋露出来,漂亮艾德莱斯裙穿出来”系列节目,自觉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远离非法宗教的蒙蔽和侵蚀,组织4次具有现代文明气息的婚丧嫁娶活动,破除婚礼不能笑、葬礼不能哭的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营造良好氛围。借助横幅、文化墙、宣传栏等传播媒介,大力宣传“去极端化”标语、图片、内容,发放各类宣传单2000份,保障各族群众接受常态化宣传教育。让草根宣讲队用群众听得懂、易理解、记得住的语言,将民族宗教政策、“去极端化”知识编成诗歌、小品、情景剧、顺口溜等,在村民大会、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进行趣味性、实用性地宣讲,目前,开展宣讲180户次,受益群众2200人(次)。从党员干部、优秀教师、宣传骨干、民间艺人、先进农民中选树典型,组织村“两委”班子、四老人员、“80、90、00”后青年、妇女儿童开展8次座谈会,从正信、转化、感受、团结等方面进行教育感化,引导群众践行“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精神,共同珍惜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和谐幸福生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