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访惠聚”工作组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春耕生产解民忧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06 13:36:14
分享

新疆哈密市“访惠聚”住村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农时,争当“指挥员、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助力春耕生产,促进农民增收。

及早谋划,争当“指挥员”。各住村工作组积极协助村“两委”提前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对春耕生产工作进行合理安排部署,帮助群众提前做好春耕准备。住天山乡头道沟村工作组干部与村民共同编织铁丝网笼、修筑简易拦洪坝,拦截原有“之”字形河道,使河水沿新开挖的顺直河道流淌,有利于春耕期间汛期防洪。住二堡镇头堡村、住沁城乡骆驼圈子开发区、住陶家宫镇泉水地村工作组协同农机、银行等部门,做好农机检修保养、农机审验、小额农业贷款发放等各项准备服务工作。住陶家宫镇牙吾龙村工作组发挥农机技术优势,组织检验拖拉机98台,检修农机具200余套(架)。住现代农业园区工作组协助园区干部开展大枣种植面积普查工作。住东河区街道吾尔达村工作组与村“两委”、村民代表讨论研究种植产业调整结构,由原来种植大枣、葡萄改种产销对路的大陆蔬菜。住南湖乡红山村工作组帮助村里争取农业发展项目出谋献策,明确了“发挥农业专业优势,争创万元精品瓜田”的定位。住回城乡建国村、住陶家宫镇黄宫村工作组分别帮助村民更新两座机井、捐资修建两座水泵,解决了春耕灌溉难题。住五堡镇小泉子村工作组协助村“两委”铺设一条500多米长,5米宽的村道,方便村民运送农用物资。住二堡镇奥尔达坎尔孜村工作组协助村“两委”安装水井智能表,让农民在农业用水中享受“刷卡”的高科技服务。

政策引导,争做“宣传员”。各住村工作组联合乡镇、村干部,通过走村入户、乡村“大喇叭”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惠农政策和安全生产等知识,确保春耕期间安全稳定。住陶家宫镇黄宫村、住沁城乡交通农场搬迁开发区工作组利用广播、QQ工作群,广泛宣传防火、防盗、用电等安全生产知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住沁城乡城西村、城东村工作组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协助辖区执法人员与农资经营户签订了《农资安全责任书》,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住德外里乡恰恰依村、住陶家宫镇新庄孜村工作组与村民面对面“零距离”讲政策、拉家常,向村民发放了政策、法制、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宣传材料,实现生产和宣传两不误。

科技培训,争做“服务员”。各住村工作组发挥自身职能和业务技能优势,开展送技术、送技能、送培训下乡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住天山乡牙吾龙开发区、住五堡镇高得格村、住回城乡阿勒屯村、住二堡镇老嘎克里克村、住陶家宫镇牙吾龙村、住花园乡强固村、艾里克村、卡日塔里村工作组抓住春季修剪最佳时节,组织乡土人才、技术能手向农户示范讲解了果树、棉花、大枣、哈密瓜高产栽培、病虫害预防,牛羊育肥养殖,动物传染病预防等实用培训,解答了村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住二堡镇火石泉村工作组协助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参观草莓、油桃和美国大樱桃设施大棚种植及棉花加工设施,促使50余户村民与棉花种子公司签订了购买优质种子协议。住回城乡麦盖西村工作组结合春耕生产,协助村委会、乡林管站全面开展喷施农药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工作,完成该村800多亩大枣春季病虫害防治,为枣农增收打好基础。

上门解困,争做“战斗员”。各住村工作组发挥各自优势,为困难村民送化肥、种子等农资,解决农民燃眉之急。住天山乡二道沟村、住沁城乡二宫村、西路村、住五堡镇乌鲁克尧勒村、住二堡镇火石泉村、住南湖乡托布塔村、红山村、南湖村工作组帮助残疾村民、孤寡老人播种小麦、哈密瓜,搭设拱棚、铺膜和滴灌带等,有效解决部分农户春耕劳动力不足问题。住花园乡强固村、杜西图尔村工作组把走访过程中筛选出的生活困难的村民,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帮助贫困户筹措水泥5吨,红砖1.6万块,解决化肥3吨。住沁城乡芨芨台村工作组深入田间,指导农户正确安全使用农机具开展耕整、施肥、播种作业;工作组成员自筹资金,为10户贫困户捐赠2800元的化肥。住二堡镇乌拉泉村工作组成员边帮村民扒地、搬运农资,边拉起了家常,了解村民春耕备耕情况,宣传惠农政策,为村民春耕做好服务。住陶家宫镇黄宫村工作组协调电力部门架设和改造电力线路;联系工商部门开展农用物资真假识别宣传,打击 “假种子、假农药、假肥料”等坑农害农行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