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庄德院士访问石大 解读“中国制造2025”宏伟蓝图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06 13:36:14
分享

4月5日,记者从石河子大学获悉,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导师蒋庄德一行日前访问该校,期间以“信息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中国制造2025”为题作报告,并与该校师生代表座谈。

蒋庄德院士访问石大 解读“中国制造2025”宏伟蓝图
蒋庄德院士作报告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会见蒋庄德一行,双方就“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的战略发展进行交流。蒋庄德说,西安交通大学与石河子大学的友谊可以追溯到2000年。他希望,石河子大学能够发挥地理优势,加强中亚文化研究,同时加强国际化进程。何慧星表示,希望双方能加强院际交流和合作,在机械制造等专业精准对口支援,助力石河子大学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更好地为边疆服务。

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是并校20周年学术活动之一,活动由石河子大学副校长王国彪主持。蒋庄德从制造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我国制造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中国制造2025、传感器与制造装备的应用研究等五个方面对“信息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中国制造2025”作阐述。报告在介绍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AMP)、德国工业4.0的基础上,重点解读了“中国制造2025”的内涵,尤其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这一主线。

报告会上,蒋庄德针对我国制造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结合当前人们关注的雾霾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他提出,“中国制造2025”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建设制造强国的总体战略,并详细阐述了“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导师洪军,教育部“高端制造装备”2011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导师李兵,西安交通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专项与科技开发处副处长王文陪同来访,并一同参观了石河子大学校史馆、军垦博物馆,深为兵团精神所感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