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贵阳模式”呼之欲出

作者:杨静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4-06 10:44:26
分享

“网上订票方便得很,不用到现场排队。”清明小长假期间,重庆的李女士到贵阳青岩古镇旅游,来之前就查了这个古镇游客多,为了购票方便,她通过网上购票,到青岩后直接出示二维码就拿到票了。

去年8月15日,青岩古镇智慧旅游景区工程投入使用,包括云闸机系统、自动售票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免费热点wifi、智能停车场系统、手机app等,成为贵阳打造的第一个智慧旅游景区。

今年3月29日,太极-IBM贵阳智慧旅游联合创新中心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中心将创新实践贵阳智慧旅游平台模式,以全方面整合资源、渠道、洞察、智慧为思路,围绕“+互联网”与“互联网+”、公共设施的集成与优化、以API经济为特色的大数据创新三个建设重点,从组织架构、标准、人才、产业等多方面搭建创新中心,构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慧旅游生态圈,打造全国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

“依托互联网高新技术,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的服务,为政府管理、企业营销提供数据支撑,电子商务、电子门票、旅游体验等都是贵阳智慧旅游的综合体现,贵阳市正在全力打造智慧旅游的‘贵阳模式’,让游客到贵阳有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贵阳全力打造智慧旅游,制定了《贵阳市智慧旅游综合平台项目初步设计方案》,依托贵阳市“701工程”,完善各景区,特别是A级景区的免费WIFI覆盖工作。推进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以贵阳为中心辐射全省的智慧旅游手机APP项目的建设工作。完善旅游企业诚信度查询、在线旅游投诉、旅游服务信息查询、GIS导览、景区门票预订、旅游服务预订、旅游车辆预订、导游服务预订等功能。

贵阳市目前已建成青岩古镇景区车辆分流系统、智能停车场系统、免费无线WIFI覆盖、云闸机系统、自动售票系统等;建成南江大峡谷景区、野生动物园景区闸机系统与自动售票系统;市域范围内其它各4A级旅游景区已启动智慧景区建设工作。

“贵阳模式”的智慧旅游建设更注重于对游客的落地服务,为游客提供最大的便捷度和最好的体验度。区域旅游电商企业正在建设中,能最大程度的完成旅游资源的整合和旅游交易数据资源的汇集。

此外,贵阳智慧旅游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正在建设中。以各景区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完善客流量统计、景区承载力预警监控等功能;协调贵阳市各部门接入旅游大巴车辆定位系统、医疗卫生、灾害天气预报、高速客流监控等数据;建立呼叫中心等手段,建立“看得见、连得上、呼得应”的旅游应急管理指挥平台。

目前,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已与去哪儿、驴妈妈、同程、百度旅游等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途牛、携程、途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记者杨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