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按下“快进键” 改革再发力

作者:王璐瑶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4-06 10:44:26
分享

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联通全省108个实体大厅、3800多个部门、5.8万余个事项,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群众办事由“往上跑”变为“网上跑”。

这是贵州智慧政府“云”治理的创新实践,也是政府机构走进群众“接地气”的改革实践。

从奋力起跑的“改革元年”,到克难攻坚的“关键之年”,贵州按下“快进键”,在政事、商事、民事各领域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健康指数持续提高。

剪除症结,政府通过自我革命换取“政事强”。

破体制之艰难,唯壮士断腕,方知勇毅。贵州省当断则断,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转变管理方式、合并行政审批,缩减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限50%以上,全面完成机构改革。

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全覆盖、全联通、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运行一年多来,获得从总理到办事群众的大拇指点赞。

最严格的耕地、林地、水保护制度在贵州;最具探索意义的“河长制”、生态红线划定、生态补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生态环境损害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等制度也在贵州;全国第一家省级层面公检法配套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专门机构还是在贵州。贵州省在全国率先进行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为百姓打造一方天蓝、水清的生活环境。

县级以上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法治政府形象越来越鲜明。贵安新区、贵阳国家高新区、瓮安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国家改革试点工作;全省出台国家司法体系改革配套方案23个;“以案定员”探索重构基层法院审判格局;推进审判机关司法职权优化配置改革。

激活市场,政府通过疏通航道换取“商事兴”。

破坚冰之磨砺,惟释放动能,使得玉成。贵州省广发“政策红包”,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

国有企业产权制度三年行动中,久联、赤天化、开磷、盘江等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整体改制,西南能矿地矿股份顺利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产投集团、黔晟国资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稳慎推进集团子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

商事制度改革如火如荼,工商登记先照后证全面铺开,三证合一、电子化审批试点有序开展。2015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为190.98万户,注册资本总量为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8%、58.42%,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

财税体制改革落地,激活市场“末梢神经”,成立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3个区域性资本市场,成功发行第一批政府债券336亿元,村镇银行县域覆盖率近50%。发布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项目清单,推出441个PPP项目。实施营改增使试点纳税人与原增值税纳税人“双受益”,纳税人累计减税42.22亿元。

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体制,贵州山门大开。“1+7”重点开放平台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建立了进出口信用担保机制。贵阳海关加入长江经济带12个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开设了企业设立、外资审批、国际贸易等“单一窗口”。与周边省际间合作体制初步建立,黔粤、黔桂、黔渝、黔湘合作以及泛珠合作交流硕果累累,情更深,意更浓。

惠民利民,政府通过筑牢屏障换取“民事美”。

远乘长风破浪行,只为群众生产生活筑牢“幸福屏障,贵州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湄潭“三块地”国家试点敲响了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第一槌”,启动铜仁市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抵押融资试点。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正顺利推进。

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优化调整县域空间布局。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省所有职业人员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出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门诊特殊疾病管理规范,建立工伤认定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出台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和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实施城乡低保减量提标方案。

出新招、实招、硬招,贵州省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精准扶贫,完善识别、监管、考核、退出机制,搞清扶贫对象、主体、路径,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出台以贵州省《“33668”攻坚行动计划》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同步小康的决定》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文件,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全国率先实行“减贫脱帽”,改进贫困县考核机制。(记者王璐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