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费定向培养200名男老师 将补充到农村小学任教

作者:范典 来源:红网
2016-04-06 09:22:14
分享

红网长沙4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薛雯静)近日,省教育厅发布消息,将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在省内启动农村小学男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培养学校为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首批招生计划预计为200人。

省教育厅表示,“农村小学男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旨在进一步完善湖南省农村教师培养补充机制,缓解农村小学教师队伍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局面。

农村小学男教师实行“全科型”综合培养,招生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男生,招生专业为小学教育专业,学制为五年一贯制专科。

首批200名学生在入学后将学习、掌握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科知识和能力结构,具备能独立承担国家规定的小学阶段各门课程教学及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能力,俗称“全能型”人才。

此项招生计划分普通招生计划、定向到乡镇任教招生计划和定向到民族乡招生计划三类,招生政策、程序、标准等与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省级项目计划的相关内容保持一致。

学生毕业后回所定向的县市区(或乡镇、民族乡)农村小学任教,由当地根据签订的公费定向培养协议,落实其任教岗位和编制,服务期限不少于5年。

故事

一段姻缘让他决定留在山里教书

2012年,李江凡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他回到了邵阳县郦家坪镇城天堂学校当老师,这里也是他的母校。

从读大学开始,李江凡就能感受到身边环境的性别差异,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时候,他们班上47个学生中,男生仅有16个,女生占了31个,这还是一个偏理科的应用数学专业。

到城天堂学校教书后,李江凡发现,3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中,女老师大概有十几个,男老师则只有4个。2012年之后,学校入编的男老师更少了。

“可能是对于男生来说,教师的收入不太具有吸引力吧。”李江凡说,普通的大学男生毕业,可能通过其他工作能得到更多收入,所以选择来教书的很少。

李江凡可能没有想到,他这么执着地选择回老家,会让他在这所学校找到自己的爱人。2013年,郑丽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之后也被分配到城天堂学校,通过其他老师介绍,李江凡和郑丽在2014年结婚,这段婚姻让李江凡决定以后要继续在这里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