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打造东北亚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

作者:李志明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4-06 08:45:29
分享

中国吉林网4月5日讯(记者李志明)“坚决打赢服务业发展攻坚战,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这是近日召开的2016年长春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大会上,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的郑重表态。

打通服务业发展“任督二脉”

“三三五”战略,是王君正提出的长春市服务业发展核心战略,即“三率先”、“三提升”和“五转型”。

“三率先”,是指长春将力争率先形成工业服务业“双拉动”经济增长格局,率先构建以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率先建成东北亚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

“三提升”,则是在量级提升上,服务业增速要高于全省服务业平均增速,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比重提升,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GDP比重力争达到50%;水平提升,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站服务业比重超过60%,生产性服务业站服务业比重超过50%。

另外,战略中还包括服务业体量向规模化转型、服务业功能向专业化转型、服务业品质向高端化转型、服务业布局向集聚化转型、服务业业态向国际化转型的“五转型”。

“三三五”发展战略是根据长春的真实情况而衍生出来的,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明方向的重要战略,对现代服务业并不发达的长春来说,依靠此战略进行全力推动和提档升级,无疑打通了长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任督二脉”。

大力推动八大产业的突破发展

如果说“三三五”战略打通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任督二脉”,那提升服务业产业“竞争力”则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不二法门”。

会议提出了大力推动八大产业的突破发展,即全力发展现代金融产业、全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全力发展信息服务产业、全力发展商贸流通产业、全力发展旅游会展产业、全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全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全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专家:金融产业是重中之重

“金融产业是发展现代服务业产业的重中之重,目前来看,也是长春市的一个短板。”5日,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政府研究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刘庶明,对提升长春市服务业产业“竞争力”发展做了详细解读。

刘庶明说,金融产业犹如人体内的血液,是否能让身体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血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相比于国内一些一线城市,长春市的金融产业面临着金融体系不健全、品种单一等劣势,2014年,长春建立东北亚金融总部基地,这也为今后长春市金融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关于全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刘庶明介绍说,物流产业要逐渐进入互联网+物流产业时代,依靠汽车物流、粮食物流等传统优势,打造新型的现代物流产业。

在采访中,刘庶明多次提到了长白山,他认为,在接下来服务业的发展中,长白山作为吉林最具代表性的休闲、度假和文化地,其作用是巨大的,而长春市在八大产业突破发展中,也明确提出了要以建设“休闲消夏胜地、冰雪体验之都、文化游览名城”为目标,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长春市新的支柱产业。

在提升服务业区域“辐射力”方面,长春市也明确提出,合理开发城市商业综合体、重点打造特色街区、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众创空间四大载体建设,在最大程度上优化服务业结构布局。

据介绍,2015年,长春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41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按照规划,力争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

相关新闻:

出台扶持政策 加速推动服务业发展

日前,长春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意见》中,明确提出了长春市委、市政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所出台的扶持政策,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简化审批登记事项、强化人才支撑、加大税收支持力度以及确保水、电、气、热供给方面都提供了相应政策。

在简化审批登记事项方面,严格依法实施登记前置许可规定,对无需特定经营场所的市场主体,允许“一址多照”,企业(分级机构除外)在其住所以外增设从事一般经营项目的经营场所,且该经营场所与住所在同一县(区)级行政区划内的,允许“一照多址”,此外,养老服务业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享受居民生活类价格政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