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到位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05 21:52:07
分享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9日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办。昨天下午,记者从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彩排现场了解到,大典现场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其他筹备工作也都在按照各自的工作方案和时间倒排表,紧张有序地准备中。

记者看到,大典背景板、祈福树、主题旗、姓氏旗、嘉宾采访台以及所需花木等已布置摆放到位。广场上,礼兵队正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进行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现场排练;姓氏广场的彩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2006年至2015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连续十届成功举办,得到了海峡两岸和全世界华人的高度认可。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题仍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仪程保持不变,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但在议程展现和形式上有所创新;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顾问赵德润先生起草、许嘉璐副委员长审定的拜祖文已完成,组委会正在制作拜祖文书法长卷;按照坚持节俭办会的要求,除根据典制要求,在拜祖台保留必要的地毯外,其他地方一律不铺设地毯,不摆放鲜花,筹办过程中,尽可能重复使用往年大典的服装道具。

大典现场筹备方面,据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对大典现场进行了全面排查,列出了包含绿化补栽、墙壁粉刷等在内的2大项18小项维修项目的工程清单,目前修缮工作已全部完工。年初在黄帝故里景区鼎坛南侧开建的黄帝文化展览室已经竣工,届时,海内外嘉宾可以在此欣赏历届大典和黄帝文化的精彩图片;同时,大典现场增设了“同心门”、“同源门”两个通道,以保障嘉宾退场秩序井然;对黄帝像、景区地板、大典舞台等的冲刷清洗工作也于今日完成。

文化交流方面,第十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将于47~8日在新郑西亚斯国际学院举行,论坛主题为“黄帝文化与全面小康社会”。目前,论坛演讲的嘉宾已确定的有著名军旅作家、国家一级作家、百家讲坛主讲王树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彭林说礼”主讲彭林,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音乐学会会长王黎光等。主持人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刘芳菲担任。论坛的同期还将举办中华根·民族魂书画展、黄帝精神专家研讨会等活动。新郑市还将举行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永久性会址的奠基仪式。

经贸洽谈方面,大典期间,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郑州举行,广泛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此次投洽会将围绕“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城市发展等主题,策划一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已邀请深圳市美盈森集团、鸿元集团、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近300家企业的高层主管及负责人前来参加大典。目前,各项招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记者 向明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