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05 16:19:40
分享

3月31日,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生产线在山东省济宁高新区英特力工业园建成,首批产品成功下线并交付用户,标志着我国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IBM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玛丽·库彻为首台套产品揭幕。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市长傅明先出席仪式。据了解,这批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产品将于今年4月在美国举行的OpenPower全球峰会期间展出。

成立于1992年,以信息产业为主体的山东英特力集团有限公司与IBM公司合作,通过后者发起OpenPower项目,引进全球最先进的Power8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完成高性能服务器整机系统的生产、服务以及软件移植和基于Linux架构的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实现我国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的研制和产业化。

“希望IBM公司在开展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在电子制造、软件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山东省和济宁市将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IBM国际领军企业在山东省投资兴业提供优质服务。”夏耕在产品下线仪式上说。

夏耕表示,山东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也是信息产业大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从电子原器件制造到软件服务外包完整的产业体系,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水平居全国前列。IBM作为全球信息产业领军企业,与英特力公司开展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芯片项目研制和产业化项目,对提升山东省信息产业水平、推进智慧山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玛丽·库彻表示,英特力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生产合作项目是IBM公司实施与中国同创战略的重要步骤,将先进的技术授权给中国企业,帮助中国提高芯片、服务器、软件等系列创新能力。她希望英特力集团保持信心,加大研制开发的投入,把双方合作推向更高层次。

去年9月,济宁高新区英特力工业园举行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产业化项目奠基仪式,总投资30亿元,包括整机系统、加密模块、应用软件开发及大数据和智慧商业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可实现年产20万台高性能服务器。今年1月,英特力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的设计开发工作完成。

英特力公司是济宁高新区快速成长的大型民营信息企业,具有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在美国及我国北京、南京等地设有研发中心,拥有1500人的研发团队,去年研发投入达到3.6亿元。目前,IBM公司与英特力合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服务器项目厂房建设、设备调试、人员培训、试生产等已全部完成。

作为山东省第2条高性能服务器生产线,当天首台套产品正式下线,这对提升济宁信息产业层次、带动济宁产业升级起到重大促进作用。近年来,随着惠普、甲骨文、阿里巴巴、华为、中兴通讯、软通动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IT企业集群式落户,济宁高新区信息产业实现高端起步、跨越发展。

目前,济宁高新区拥有各类信息企业近2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家、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6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全力打造千亿规模、山东省及全国信息产业“新硅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