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教育“9+3”计划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

作者:王雨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6-04-05 10:38:59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阳春三月,毕节市双山职教城展露新颜。目前,已入驻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等6家职业院校。职教城与双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不断增强校企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的良性发展势头。

双山职教城是我省职教勃兴的一个缩影。此前,义务教育保障水平低、高中资源不足成为制约我省教育发展的瓶颈,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让贫困代际相传,2013年我省启动实施教育“9+3”计划,在巩固提高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实行3年免费中职教育。

穷省如何办大教育?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压缩行政经费的5%,全力实施教育“9+3”计划,让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比翼齐飞、互相促进”。同时,各地通过整合教育专项资金、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多渠道筹措“9+3”计划所需经费,加快解决教育发展的问题。

此外,省政府与各市州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有关部门具体抓、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工作机制。各地还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考核标准。

随着“9+3”计划的顺利实施和稳步推进,我省各类教育事业呈现提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省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47%、辍学率为0.16%,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4.01%、辍学率为1.17%。201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7.6%,比2010年提高10.6个百分点。

同时,我省实施了以食堂供应午餐为主要特征的贵州特色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3万余所农村学校400万农村中小学生。全省已建成农村寄宿制中小学3015所,新建、改扩建191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和2000余所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

我省还投资20亿元实施并完成了中职“百校大战”,新增各类建设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去年中职招生33.2万人,目前,中职在校生达85万。初步构建了以清镇职教城为核心,遵义、毕节等市(州)职教园区为两翼,县级职校为区域中心的“一体两翼多中心”空间格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