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活动走进达坂城区东沟乡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01 18:47:08
分享

331日,2016年乌鲁木齐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达坂城区东沟乡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市卫生局等多家单位聚集在东沟乡,为这里的农牧民提供不同方面的咨询与帮助。

“学文化、钻科研、勤致富、奔小康”、“农业要强、农民要富、农村要美”,达坂城区东沟乡乡政府外的路上挂满这样的横幅;而马路一侧更是摆起了长长的桌子,这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活动现场,有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为农牧民现场讲授急救包扎、心肺复苏技能;有市团委组织志愿者在活动现场设立青少年心理、法律咨询台,开展心理教育疏导和法律咨询服务;有公证员在现场提供公证法律咨询,对农牧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由市卫生局组织的市中医医院的中医、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专家、市妇幼保健院的妇科专家等人在达坂城区东沟乡进行义诊,为农牧民进行义务医疗服务。

“血压还是有些高,要按时吃药,定时量血压。”医疗服务点前,医生向一位老人嘱咐道。这位老人叫林玉华,已经70岁了,几年前被查出患有高血压,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身体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这些病症一直在纠缠着这位年迈的老人。林玉华老人说,她查出有高血压后一直在吃药,每个月也会在当地的医院检查。今天在“三下乡”活动现场的专家为她量血压,也提出了很多调养身体的意见,她说:“这样的活动搞得好。”

活动现场除了为农牧民提供咨询援助外,还有“玩游戏赢大奖”活动。一张长桌旁,几个孩子在玩着“梵天塔”,一群大人围在旁边指导,孩子们走后大人们也跃跃欲试。现场还有很多种游戏,游戏通过后便可获得各种小礼品。

这些游戏来自乌鲁木齐科技馆,据乌鲁木齐科技馆馆长刘燕介绍,科技馆自2011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参与“三下乡“活动,这次活动选取的是互动性强的“梵天塔”、“临界点”等游戏,能够引起大家参与的热情,在游戏中练习逆向思维、启发科技理念。

在达坂城区东沟乡乡政府内,农牧民们正在观看文艺节目演出。精彩的舞蹈、甜美的歌声也引起了人们接连不断的掌声、叫好声。东沟乡的村民王清一大早就来到了乡政府门前等着文艺节目演出的开始,他说:“我很喜欢他们表演的杂技,很有趣、很厉害。这里的文艺演出很少,也很少会有这么多节目。”王清说,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文化活动走进乡村,让乡村生活更丰富。

活动现场,市领导为达坂城区东沟乡图书馆揭牌。此外,市政府以及参与“三下乡”活动的单位还为东沟乡赠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图书等。(记者 茹克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