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文明密码》探寻介休琉璃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6-04-01 18:18:55
分享

“介休的琉璃,自古以来就特别有名,沈阳故宫的好多琉璃都出自介休匠人之手,现在介休后土庙更是山西琉璃艺术的博物馆。”329日,介休唐源古建的创始人刘开宝对记者说。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文明密码》摄制组刚刚完成对介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烧制工艺的拍摄,刘开宝是晋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四代传承人。编导伍杨伟楠说:“刘老师对于琉璃的痴迷让人很佩服,我们也能体会到他要让全国的电视观众都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艰辛和伟大。”

介休位于晋中,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众多的文化遗产,现在市内已公布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有9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2010年以来,介休市委、市政府已投入5亿多元对全市的文物进行修缮和保护。

央视《文明密码》摄制组在介休的拍摄共分两个阶段,琉璃的拍摄是第二阶段。编导高鹏程说:“介休的文化遗产之多令人震撼,我们会将拍摄内容制作成两集专题片,预计在4月份播出。”

《文明密码》栏目是央视科教频道非常受欢迎的一个节目。主要通过现代人对这些文明内核的体验和展示,向观众介绍中华文明的进步和辉煌。让记者在参与和体验的过程中,与观众一起感受隐藏在我们周围的文明密码。通过大众的视角和讲故事的方式,展示我们生活中多彩而真实的现实文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