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两个世界首款 潍坊盛瑞传动打造中国工业4.0样板企业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01 18:16:49
分享
手握两个世界首款 潍坊盛瑞传动打造中国工业4.0样板企业
位于潍坊高新区的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手握两个世界首款 潍坊盛瑞传动打造中国工业4.0样板企业
盛瑞传动8AT生产线。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制造业普遍下滑的2016年,位于潍坊高新区的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凭借10万台订单,10000台的月产,逆势上扬,迎来开门红。

此前,靠着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盛瑞传动将山东省三年以来唯一一件中国专利发明金奖揽入怀中。如今,随着世界首款前置前驱插电式混合动力8AT自动变速器的下线,手握两个世界首款的盛瑞传动,正凭借雄厚的人才和技术储备,大踏步向工业4.0迈进。

88亿量产8AT

8年的时间,8个亿的投入,盛瑞传动把世界首款前置前驱汽车8挡自动变速器从一个概念变成了样品,又从样品变成了年订单10万余台的产品。

而中国直到2015年使用的800万台自动变速器里,国内自主研发的变速器连1%的市场份额都占不到。直到8AT诞生后,中国汽车行业才终于摆脱外国企业自动变速器领域核心技术制约。

毫无疑问,面对当时一片空白的自动变速器技术领域,谁能攻克这个难关,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好多大国企和上市公司都曾有志于此。但最终,为何是盛瑞这家后起的民营企业攻克下了这个难关?答案是在巨大的科研压力面前,只有盛瑞做到了始终坚持,不断投入。

8年之前,在世界范围内,前置前驱8AT还只是个概念,没有成熟的技术,甚至连模仿的对象都没有。就在别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当时只是一家民营传统加工制造企业的盛瑞却下定决心迎接这个挑战。

开始与德国、英国合作时,资金压力非常紧张,但连续多年盛瑞的研发投入都在5%以上,20132015年更是高达9%以上。这个比例,不用说在潍坊,就是放眼全国,有如此魄力的企业也并不多见。凭借着每年一个亿的大手笔投入,盛瑞的科研团队经过8年刻苦钻研,成功完成8AT的概念设计、工程化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技术开发全过程。

搭载盛瑞8AT的陆风系列汽车在销售市场的持续火爆和各品牌汽车厂商的纷至沓来,标志着国内汽车自动变速器制造产业迎来了春天。而盛瑞自身也藉此由传统的来图加工制造企业成功转变为具有强大自主研发能力的高端智造企业。

三国五地引智全球

要把8AT从一个概念变成成熟量产的产品,这期间程序复杂、工序繁多,紧靠一家工厂难以担此重任。为此,盛瑞在坚持“以我为主”前提下,开创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国际化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整合世界资源为我所用”的创新模式。

正是利用德国的设计、英国的工程技术、韩国的工艺装备和日本的精细化管理,盛瑞才得以实现了8AT的快速中国本土制造。

盛瑞全球引智,先后在德国、英国、北京和青岛建立了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形成“三国五地”的研发格局。以此为支撑,盛瑞又形成了让人才团队在不离开乡土、不改变文化的环境里为自己工作的引才机制。

德国团队为盛瑞负责前期概念设计,英国团队负责工程化,而北航专家则在仿真设计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盛瑞通过视频会议、电话、网络等各种通讯形式与他们进行密切沟通交流,实现了科技资源效用的最大化。不断在世界范围内聚集创新资源,将盛瑞创新人才团队培养成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合作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端自动变速器创新团队。

由此,手握全球资源的盛瑞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在研究第一代8AT与多款整车搭载的同时,2015年上半年又成功完成带启停功能8AT和国际领先的13AT的研发试制。而2015年底,世界首款前置前驱插电式混合动力8AT的诞生,又填补了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AT的空白。

工业4.0盛瑞领航

随着智能化和互联网相融合的工业4.0浪潮席卷全球,中国也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以期在未来世界竞争中占得先机。而手握两个世界首款的盛瑞传动,已经凭借雄厚的人才力量和技术储备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5年,盛瑞启动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年产30万台8挡自动变速器”项目,全线自动化程度在80%以上,将成为具有中国工业4.0标准的行业样板示范线。

“十三五”期间,盛瑞将通过工业地产模式建立自动变速器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无统一组织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吸引到潍坊。届时,一个完整的高水平自动变速器产业园区,将在盛瑞诞生,国外进口零部件将逐步国产化,形成高水平、大品牌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集群。

在大数据革命、云计算、移动互联时代背景下,对企业进行智能化、工业化相结合的改进升级,帮助企业在新形势下顺利转型,是工业4.0的真正内涵。而盛瑞在过去8年的成功转型之路,或许能够为正在这条路上摸索前行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