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为旅行转换器顺利出口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01 17:09:51
分享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加拿大卫生部和Apple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旅行插头转换器套装及插头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产品名称为AC adapter kits and plug adapters,是一款苹果牌世界旅行插头转换器套装及插头,转换器套装为三相和二相AC壁式转换器,可适合世界各地不同的插座。此次被召回的产品在美国销售数量约为814000个,在加拿大约为81000个。召回原因:用于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巴西,欧洲大陆及韩国的双相壁式插头转换器可能出现破裂,暴露出转换器的金属部件,存在触电的危险。截至目前,苹果公司已接到海外12起壁式插头转换器破裂导致触电的事故报告。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召回的产品,并与苹果公司联系免费更换转换器。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出口旅行转换器被欧盟、美国等国实施召回的案例时有发生。原因之一是目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没有制订针对旅行转换器的专门安规标准,只有IEC 60884-5:1995《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二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标准,但该标准无法满足现有各种类型的旅行转换器产品的需要。技术上原因主要是,生产商往往只关注于销售地形式的安规符合性,忽略了为了便利化而设计的其他功能的不符合性。

近年来,针对旅行转换器生产和出口存在的问题,福建检验检疫局持续予以进行关注和研究,一方面推动立项和制订相关标准,另一方面推动转换器纳入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目录内。2015年,质检总局发布2015年第三批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通知,福建检验检疫局主持制订的《进出口电器附件检验技术要求出口旅行转换器》发布实施。今年1月,国家认监委发布公告,将延长线插座、转换器等纳入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目录内。公告要求自2016414日起,未取得产品强制性认证的延长线插座、转换器不得上市销售。通过标准规范的出台和开展产品强制性认证,从而达到规范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确保产品符合质量安全和技术要求的目标。

此外,为推动和帮助相关企业了解出口旅行转换器标准和尽快通过产品强制性认证,福建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从专业角度提出一系列应对措施,重点帮助企业尽快适应新标准要求,促进企业抓紧进行合规性生产。近期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福州分中心面向福建全省电器附件企业举办了“电器附件CCC认证新公告、新规则、新检测标准”培训班,全省所有29家电器附件企业均派代表参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