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小菌子带动大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01 14:46:08
分享

坐落在二街镇晋宁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的云南山大王食用菌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依托国内多家科研机构的先进技术力量,通过“公司+标准化生产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球盖菇、香菇等食用菌种植,使其成为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新兴产业。

前些年,云南山大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勇经过全面认真考察后,感觉到晋宁土壤、气候、水质等各方面的条件都适宜发展食用菌种植,并投资1100万元在晋宁县二街镇承包700亩梯地荒坡种植球盖菇、香菇等食用菌,被命名为晋宁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通过反租临聘的方式招收当地农民到公司打工,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种植球盖菇、香菇等食用菌。目前,已在全县宣传2000多农户,培训农民500多人次。同时,公司对农户所种植的食用菌实行保护价收购,切实保护种植户利益,由此可见,食用菌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农户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大有可为,许多种植户掌握栽培管理技术后,一两年就可实现家庭脱贫致富。

进入“山大王”公司球盖菇种植大棚,记者明显感觉到,棚内的温度和湿度都远远高于棚外,据工作人员介绍,只有在这种高温、高湿环境下,种植出的球盖菇品质才能得到保障。按照每亩种植50006000个菌棒来计算,“山大王”公司种植香菇18亩,产值可达70余万元。现在,这里出产的鲜香菇主要销往昆明等省内城市,球盖菇主要销往省外。

随着产业规模的壮大,山大王积极发挥食用菌种植的龙头带动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山大王”公司已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良好的销售平台和销售网,成为了云南省野生食用菌内销行业的领头羊。另外,该公司还按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食用菌废弃料资源化利用力度,推广废菌棒基施还田200余亩,既有效利用了本地食用菌废弃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而且改良了土壤,培肥了地力,提高了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为让食用菌产业得到最大的产出效益,山大王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在新品种引进、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提高食用菌产量和品质。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引进市场前景好、效益丰厚的滇黄精进行栽种。新鲜滇黄精成交价格普遍在2030/公斤,加工后的滇黄精干片(又称制黄精或酒黄精)成交价为60/公斤,为群众致富找到了新的路径。

据了解,经过7年的发展,食用菌产业有望成为晋宁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下步,晋宁县将紧紧围绕“稳规模、求质量、创品牌、促效益”的农业现代发展目标,重点抓好食用菌“五新”,暨新品种、新技术、新基质、新农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积极实施品牌战略。目前,以云南山大王食用菌有限公司的球盖菇、香菇为代表的菌种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晋宁将顺势而为,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布局。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全县栽培食用菌产量将达到万吨以上,产值可达亿元。(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