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律师参与涉诉信访案 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法制化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01 14:26:01
分享

贵州:律师参与涉诉信访案 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法制化

来自贵州辅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齐江宁正在诉讼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4月1日,贵州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坐班值守工作正式启动,旨在引入律师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充分利用其专业能力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法制化。

近日,贵州省制定印发了《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试行)》,对代理涉诉信访案件的工作目标、原则、内容、保障和纪律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实施办法》,参与涉诉信访工作的律师将以“自愿平等、客观中立、依法据理、实事求是、无偿公益”为原则,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律师将根据信访人和信访案件实际,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实践经验,灵活运用各种方法,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

“作为法律职业人,参与这样的志愿服务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一个社会责任。”作为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坐班值守律师,有七年律师从业经验的齐江宁表示,合理的引导诉讼当事人表达理性诉求,能更好地解决一些社会矛盾。

“我们会确保每个工作日都会有律师在相关部门值守,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据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毛政训介绍,目前贵州省2016年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坐班值守排班表已经制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