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谋成为全国“南菜北运”的蔬菜主产区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01 14:04:29
分享

“十三五”期间,云南元谋县将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及“天然温室”的优势,在成为全国“南菜北运”的蔬菜主产区的基础上,继续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力争将元谋打造成为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绿色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近年来,元谋县按照“无公害”和“绿色”标准,严把生产、检测、准入三道关口,确保每一棵菜、每一粒果安全进入市场,与此同时,通过实施“金土地种养能手”、“农村农民专家”、“农村经纪人”、“农民理论家”等人才培养工程,为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人才保证,有力地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历经30多年的培育发展,元谋现每年种植冬早蔬菜20万亩以上,外销蔬菜40万吨以上,种植特色水果10万亩以上,外销14万吨以上,产品远销全国25个省市区近200个大中城市,出口到欧盟、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农民卖菜收入达10亿元以上,特色经济林果产值达8亿元以上,成为全国“南菜北运”的蔬菜主产区,每年外销量占全省冬春蔬菜外销总量的1/4,蔬菜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50%。

中共元谋县委书记习雁在楚雄州“起航十三五”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元谋县将按照“扩大规模、提质增效、打造品牌、拓展市场”的总要求,通过加快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元谋核心区、元谋现代种业园区建设,发展以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加大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打造元谋果蔬品牌,加速冬春绿色蔬菜提质增效,抓好优质鲜食葡萄、芒果、火龙果、枣类等特色经济林果的规模连片种植,打造新开发20万亩果蔬基地,加快发展40万亩绿色有机菜果,着力将元谋培育形成冬早蔬菜、特色林果、育(制)繁种等农业产业体系和农产品加工园区。

同时,还将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逐步走出一条“以工带农,以农促工”的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推广运用“互联网+”模式,推进农产品电商交易,不断拓宽果蔬销售渠道,实现传统营销和电子营销“两条腿”走路,加快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建设,搭建现代流通产业集成服务平台,形成交易、收储、保鲜、冷藏、包装、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将元谋打造成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绿色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2015年元谋全县外销蔬菜37.9万吨,农民卖菜收入10.3亿元,比2010年增加11万吨4.5亿元。农产品电商销售达7900万元,特色经济林果产值达8亿元。(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