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兄妹:“我们一辈子感恩解放军!”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01 13:56:33
分享

拥军兄妹:“我们一辈子感恩解放军!”

近日,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哨所官兵,迎来不远千里从江苏徐州赶来看望他们的“拥军兄妹”——曹奇、曹恒。

兄妹俩上哨所的路线,正是官兵们平时巡逻的路线,路途并不平坦。一路上,兄妹俩顶着海风,扛着慰问品,互相搀扶着走沙滩、爬险坡、过礁石,徒步了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哨所。他们给官兵赠送了价值万余元的书籍、点歌机、投影仪、护膝等文化生活用品,并表达了自己心中对子弟兵的崇敬和感恩。

值得称道的是,像这样的拥军举动,兄妹俩已坚持了十余年。

“哪里的子弟兵最辛苦,我们就拥军到哪里!”

卷起裤腿,曹奇膝盖上的一道伤疤赫然醒目。曹恒告诉记者,那道伤疤是哥哥去汶川看望官兵时不慎摔伤留下的。

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当曹奇通过电视看到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奋战抢险救援第一线时,心急如焚的他跟随父亲连夜驾车直奔灾区。一路上,他们不畏艰险,轮流驾车。在一处道路被堵地段,曹奇下车试图搬开拦在路上的树木,此时余震来袭,石头不断从山头滚落,曹奇几番躲闪,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不慎摔伤。在风雨兼程2000余公里后,他们终于抵达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都江堰市,将价值数万元食品、矿泉水等灾区急需物品送到救灾官兵手中,同时又把他父亲公司全体员工捐赠的8850元钱送到红十字会。在捐赠现场,倪振娥得知有战士在救灾中不幸牺牲,她当场做出决定:去世后,要将自己的器官无偿捐献出来,救助有需要的军人!面对这样的心愿,兄妹俩含泪支持着母亲的决定。

拥军兄妹:“我们一辈子感恩解放军!”

当看到他们一家冒着生命危险赶到灾区时,一些子弟兵感动得泪眼婆娑。一时间,救灾官兵们战斗精神更加昂扬,他们表示:“我们为人民而战,人民不会忘记我们,为人民拼命又何妨?”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兄妹俩和父母也是一样,又第一时间从邳州赶到中国红十字总会接收芦山地震社会捐赠现场,把全家积攒下的2万元捐献给灾区。

去年7月,当兄妹俩得知远在千里之外的北礵岛某连战士罹患白血病,并且驻岛战士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环境,急需除湿用品及治疗风湿的药品时,从江苏徐州出发,坐了一夜的火车,转乘汽车,再经历近3个小时的海上颠簸,终于到达孤悬于福建宁德附近海域的北礵岛。一路上,虽然兄妹俩呕吐不止,但一上岛,他们就马不停蹄地将4台高档除湿机、数百贴中医治风湿膏药、书籍、书画作品以及岛上稀缺的蔬菜水果等送给了守岛战士,还为患白血病的战士捐出爱心款2000元。

这对兄妹就是这样!哪里的军营最艰苦,哪里有执行重大任务的官兵,他们就想方设法到哪里为子弟兵送温暖。这些年来,他们走遍祖国大家南北,从新兵到老红军,从练兵场到抗洪一线,从世博安保到奥运安保现场,从新疆边防哨卡到福建海岛连队,从四川抗震灾区一线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雪豹突击队,20多个省市自治区都留下了他们的拥军足迹。

拥军兄妹:“我们一辈子感恩解放军!”

“军爱民,民就拥军!”

然而,这对兄妹为什么会走上拥军道路呢?这还得先从他们的父母说起。

曹奇、曹恒出生于一个拥军家庭,他们的父母均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1985年的一个雨天,父亲曹迎军、母亲倪振娥拉着近千斤的煤块,冒雨踏着泥泞路匆匆往家赶,不慎连人带车翻进了路边的水沟里,曹迎军死死地压在板车下动弹不得。危难之际,正巧两位解放军战士路过,将板车从沟里抬出来,不但修好了车,捡起了煤块,还把他们送到附近的医院救治。看到曹迎军脱离了危险,两位解放军战士连名字都没留下,就悄然离去。夫妇俩抱头痛哭:“等孩子们长大了,等咱们有了钱,一定要报答亲人解放军!”

后来,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夫妇俩逐步建立了拥有一百多辆车的客运公司,还成立了拥军服务车队,经常带着车队去看望慰问官兵。此外,他们还出资50万元在当地设立“立功受奖基金”,用于奖励建功军营标兵,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再立新功。

从小,兄妹就常随父母到部队拥军。父母常告诫他们,滴水之恩,涌泉想报,解放军是家里的恩人,一定要报答解放军。受父母的影响,兄妹俩双双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他们深受当地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熏陶,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军民鱼水情。曹恒告诉记者,服役期间,3个事情至今深深地影响着她,指引她朝着拥军道路上不断前行。

一个是:服役期间,她听一位抗战老战士讲述起自己参加伏击战打鬼子的经历。“我一生都不忘那些拥军的人们!”回忆起过去那段难忘岁月,老战士动情地说,当时敌强我弱,没有老百姓的支持,我军根本不可能打胜仗。你们退伍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拥军爱国,支持军队的事业啊!

另一个是:一次,一名女兵外出时不慎将脚扭伤。当时,驻地一名热心群众主动将这名女兵送到了医院,帮助她挂号、送到诊室进行治疗,还帮助她联系了干休所干部。直到一切就绪,才悄然离去。

还有一次,他随卫生员到部队驻地开展义诊活动,结果一大群拥军的人们就送来的鲜花、水果,浓厚的拥军氛围使她十分感动。“最可爱的人有人爱。自己在军营奉献青春,百姓不会忘记我们!想到这里,感觉工作干劲一下子增加了许多!”她说。

拥军兄妹:“我们一辈子感恩解放军!”

父母的铮铮教诲、部队驻地群众的热情拥军行动,深深打动着兄妹俩。曹恒告诉记者,服役期间就已下定决心,退伍后也要像爸爸妈妈一样爱国拥军,激励官兵安心军营、多做贡献!

“我们要发动全社会的人参与拥军!”

在曹迎军夫妇的公司,记者看到,不仅每台车上都有“拥军服务”标志,对所有现役军人、复员军人、伤残军人乘车一律免票,而且车上循环播放着革命战争影视片、国防教育宣传片和军旅歌曲,配有《中国国防报》《世界军事》等报刊,使旅客们在乘车过程中能潜移默化地接受着国防教育。曹迎军告诉记者,他们这么做,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拥军队伍,带动全社会的人热爱国防、真情拥军。

走进信息化时代,“拥军兄妹”接过父母“接力棒”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创新手段,弘扬拥军精神。2007年8月,兄妹俩出资,以父母的名义开设了“夫妻拥军网”。打开网站,网页新颖活泼,涉及国防政策、拥军做法和军民团结等方面内容。如今,已走过了近10个年头的“夫妻拥军网”开创了“互联网+拥军”的新模式。

兄妹俩还对在战场上立过功,为祖国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革命、老英雄十分崇敬。他们从部队回到地方参加工作后,便商量各自拿出部分工资用于关心照顾邳州光荣院老革命、军烈属。十几年来,兄妹俩常常带着礼物看望老人,为老人送去生活用品,为老人照相、打扫房间、检查身体,陪老人到室外晒太阳聊天,嘘寒问暖,做心理疏导......每次来,老人们都很高兴说:“俺孙子,孙女又来看我们了。”

拥军兄妹:“我们一辈子感恩解放军!”

每逢“八一”等节日,他们一家还带着慰问团走访慰问各部队,为战士们放电影、送书刊,到当地各个街道巷子宣扬军队优良传统,发动社会群众参与拥军。

对部队很大方,自己却节衣缩食。十多年来,兄妹俩看望慰问部队官兵的钱物已20余万元,但兄妹俩的家中,陈旧的桌椅、老式空调等设施成为主要元素,房间装修也极其普通。然而,墙上挂着的“心系子弟兵、真情洒军营”等各种锦旗、牌匾,以及抽屉里堆满了全国各地子弟兵寄来的感谢信,军人签名纪念册等,却让他们感到格外欣慰。他们承诺:“解放军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我们热爱子弟兵,子弟兵也没有忘记我们。只要我们活着一天,就要拥军一天,还要教育子孙后代继续拥军,将拥军接力棒世代相传,永不停歇!”

这些年,兄妹俩省吃俭用,用自己积攒的工资去抗震救灾现场、边防海岛、训练场、光荣院开展慰问活动,关心患病战士,关爱烈士孩子……兄妹俩十几年如一日爱国拥军、助人为乐,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更唤起了一股拥军热潮。全市成千上万的普通群众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蔚然成风,许多志愿者走进了光荣院,更有一些亲戚好友也加入到爱国拥军的行列,徐州市连续多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

3月下旬,得知兄妹俩要到哨所慰问,他们的表弟和一位朋友也自发加入了他们的拥军队伍。一路上,他们辗转福州、泉州等多个地方,看望患病战士,回曹恒当兵时的连队赠送文体用品,千里旅途上,一路播撒拥军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