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春季气压较低 需重点预防抑郁和自杀

作者: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2016-04-01 10:34:25
分享

疾控中心:春季气压较低 需重点预防抑郁和自杀

春季气压较低,容易诱发精神疾病,是抑郁高发的外部因素

东南网4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陈贇)昨日,厦门市疾控中心根据本地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在4月份厦门市民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重点预防输入的传染病有登革热、塞卡病毒病、黄热病,此外,市民还需重点预防伤害抑郁和自杀、运动伤害。

手足口病进入发病高峰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2016年2月份以来,厦门处于流感高流行阶段,较多学校出现流感暴发疫情,且流行强度无减弱趋势,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公众近期应特别关注流感疫情,做好预防工作。

此外,根据疾病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显示,4月份厦门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将逐渐进入本年度第一个发病高峰。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均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疱疹性咽峡炎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和咽部疱疹,而手足口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大多以轻症病例为主,但极少数病例会出现病情加重转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病例。

疾控中心建议,本病流行期间(4-6月)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

这个季节抑郁和自杀高发

春季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精神疾病,而近期连绵的阴雨天气,也是抑郁高发的外部因素。

疾控中心分析,春季人比较容易感觉困倦,情绪波动较大,精神方面有疾患的人往往有复发的倾向,严重时会出现冲动、暴力的行为,甚至是自杀。

医生建议不要把不好的情绪和事情都压在心里,如果有烦恼的事请多寻求来自亲情、友情、爱情和社会四个方面的援助。如果自己控制不了情绪,可到具有资质的专业心理咨询室咨询。

如果身边人出现情绪低落,要敏锐分辨出是否有自杀倾向。例如开始交代后事,经常冒出“活着没意思”之类的话语,暗示性地表示“我的苦难马上就会过去”;或者把自己珍贵的东西送人,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告别,写遗书等类似的文字。

这个时候应向其提供援助,如听其倾诉,帮助找到解决的办法;或向专业咨询机构寻求帮助;组织群体活动,并邀请情绪低落的朋友参加,为其疏解心理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