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携带大量土壤的进口韩国东北红豆杉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4-01 10:24:35
分享

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携带大量土壤的进口韩国东北红豆杉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一批韩国进境的红豆杉进行测量

3月28日,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韩国进境的红豆杉实施现场检疫查验时发现,其根部携带大量土壤。该批红豆杉申报品名为东北红豆杉,共15个集装箱、总计1050株,申报货值为15961美元。这是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携带大量土壤的进口韩国东北红豆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相关法律,该局对该批货物进行截留,将作进一步处理。

土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中规定的国家禁止进境物之一。土壤携带的有害生物种类非常复杂,通常会有引起作物发生病害的土传病原物(如病毒、线虫等)、危害农作物生长的昆虫(如虫卵、蛹、幼虫)等,土壤因其携带植物有害生物的风险很高,一直被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列为禁止进境物。我国是农业国家,对土壤的传入非常重视,明令禁止土壤入境,并规定一经发现对整批货物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检验中还发现,企业在申报东北红豆杉栽培介质中,申报的栽培介质为无机栽培介质,申报的包装种类为纸箱。但在现场查验中没发现纸箱等包装形式,全部裸装,只是根部用塑编袋片或麻布包裹,而且只在箱门处的几株红豆杉根部包裹的是无机栽培介质蛭石外,其余的红豆杉都是自带大量土球,与申报严重不符。在该批货物的15个集装箱中,有6个20尺集装箱为开顶箱,箱顶未加盖防虫网,极利于有害生物传播,不符合进境种苗检疫防疫要求。同时,在现场检疫查验中,检验检疫人员在根部携带的土壤中发现了大量蛴螬(金龟子幼虫)、瓢虫、蚧壳虫等活虫,并将截获的活虫和土壤均送实验室作进一步鉴定。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示相关进口企业,在进口植物及植物产品的贸易中,自身应切实加强对进口产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了解,避免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植物有害生物传播的“帮手”,给自身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记者 解传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