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良土壤到产品销售:南开团队助力河南山药农打通产业链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01 09:29:50
分享

从改良土壤到产品销售:南开团队助力河南山药农打通产业链

“你们什么时候来啊,我们非常欢迎你们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张钧接到了河南民权县底西村小伙子霍发林的电话,立即带领团队踏上奔赴河南的火车。

长期以来,张钧致力于土壤调节剂的研发,用以调节土地生态平衡,提高土壤质量和活力,减免农药在土地里的使用。课题组在河南省几个不同地区都建立有自己的实验田,多次成功将土壤调节技术应用于铁棍山药种植试验。这次课题组到河南山药重点种植区的民权县考察时,却发现这里因偏远贫困信息不畅,引起山药大量滞销,著名的铁棍山药堆城了山。

从改良土壤到产品销售:南开团队助力河南山药农打通产业链

“清明后就要开始新一年山药的种植了,可是前一年的山药大量滞销,不卖出去这些山药让农民们如何种植新的山药呢!”张钧介绍,河南省的民权县紧邻兰考县,和兰考一样几十年一直是国家级的贫困县。而底西村是贫困县里的贫困村,种植山药一直是他们整个村的生活来源。

“尽管出发前心里有了一个预估,然而真正抵达的时候,我还是着实被眼前的状况震撼了。”随张钧一起奔赴底西村的团队成员郭子健告诉记者,在这个并不大的百户的村落里,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整齐地码着成山的山药,每户都至少有万斤以上。在他们的房子里,家人只住一间卧室,屋里几乎没有像样的电器,屋顶上摇摇欲坠的风扇就算是为数不多的电器之一了。其他屋子都用来保存铁棍山药,山药是他们的宝贝,没事就过来整理一下。

由于大量山药滞销,所以在一些种植山药的地里面,山药地上的茎枝早已枯萎,地下的山药却迟迟没有人去挖。其实挖山药的辛苦远远超出收获其他农作物,挖山药时每根山药要向地下挖1米深的坑,才能把山药挖出来,还要小心翼翼不损坏山药。

从改良土壤到产品销售:南开团队助力河南山药农打通产业链

“村民谢大爷和大妈为我们蒸了一盘山药,我第一次吃这种山药,就是一个‘糯’字,不用蘸糖就自带甜味,有点像糖炒栗子!”郭子健介绍,河南是铁棍山药原产地,这里的铁棍山药有名一是因为这里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更重要的是铁棍山药完全是在土壤中生长的作物,土壤质量对山药品质影响极大,河南民权县所在是黄河故道,黄河冲刷形成的沙土地,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给铁棍山药提供了丰富的营养。“这是上天带给这里人民的宝物,也是老师准备把铁棍山药一个试验点选在这里的原因。”

然而,由于铁棍山药和人参一样不能重茬,土地需要5-10年恢复才能再种。因此河南适合种铁棍山药的优质土地越来越少,租地价格上涨,造成了河南产的铁棍山药虽然质量好,但成本较高,在市场上价格无法和外地的铁棍山药相比。另外,贫困偏远,信息化程度低也是铁棍山药滞销的原因。

“我们市场里卖的10元一斤的山药豆,在这里只能拿来当饲料喂羊喂鸡。我们想帮一帮这里的老人,让他们收回一些成本,让这些理应被尊敬的劳动者能够继续他们的生活!”于是,同学们开始为这些民权特产奔走相告,并运用多种平台,希望能帮助当地农民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别让一年的辛苦白白浪费。当张钧决心帮助这里的农民时,自己拿出三万多块钱,用来垫付了5000斤山药以及包装、物流等方面成本,张钧的爱人也成了团队全天候的客服。

从改良土壤到产品销售:南开团队助力河南山药农打通产业链

团队成员精心测算了山药的成本,包括地租、种苗、肥料、除草剂、人工、运输、存贮、包装等方面综合测算成本为6.98元/斤。然而这样低廉的价格却受到一些买家的质疑:“市场上有更加便宜低廉的铁棍山药。”对此,张钧解释,不同地域、不同气候以及土壤条件种植出的铁棍山药在营养成分以及口感方面差异还是很大的,团队之所以将试验田选在河南省也是看重这里作为铁棍山药种植最适宜的地区,这种先天条件是无法比拟和赶超的。

张钧表示,帮助农民卖出山药后,下一步将会把自己团队研发的专门针对种植铁棍山药的土壤调节剂投放到这里,帮助改良土壤质量,让农民能够种出更多更好的山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