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电商:助飞黔货出山的翅膀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01 09:29:15
分享

30多年前,关岭创造了“顶云经验”,跟安徽凤阳小岗村一起被誉为“南顶云、北凤阳”,在中国土地改革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30多年后的今天,就在“顶云经验”的发源地——中国第一村石板井村,耸立起了一座总投资4500万、占地面积达15000多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并开创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关岭模式”,在便民利民的同时,有力地打通了“黔货出山”的通道,谱写了新时期的“顶云经验”。

岭尚生活:“大扶贫、大数据”的呼唤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这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重大举措,是创造性落实中央‘两条底线’指示精神和贯彻‘五大理念’的重大举措。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大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促进关岭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关岭自治县委书记黄波如是说。

关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农特产品丰富。但由于对外销售渠道不畅通,导致农产品一度滞销,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据电商办主任卢凤江说,关岭板贵的火龙果,因为处于低热河谷地带,品质在全国独一无二。但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推销出去,价格从原来的10多元降到2015年的5元,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还有关岭已经形成品牌的花江狗肉、关岭牛、关岭猪、板贵花椒、断桥煳辣椒等产品,也正在遭遇这样的尴尬。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切实打通销售渠道尤其显得迫切。

2015年7月21日,板贵乡麻窝市场电商服务点正式启动运营,成为安顺市首家建立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点;8至9月,相继建成板贵、断桥、普利、新铺等5个服务网点,同时,在全市首家建成“网上供销农资在线”公众服务平台;10月,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园区建立县级服务中心,筹建了公共服务平台“苏宁.中华特色关岭馆”;到2016年3月底,成立了“关岭自治县岭尚生活科技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搭建了“岭尚生活”平台,至此,关岭农村电子商务真正走上了规范性管理阶段。

线上线下:黔货出山谱新篇

切实树立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是关岭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又一关键因素。

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立以来,截止2015年12月,登记及入驻关岭电子商业园区的中小企业已达40余家,聚集产品260多种。在多家企业中,关岭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比如通过发挥淘宝、京东、苏宁、1号店等龙头电商的平台引领,到目前为止全县电商平台交易额已达到2亿多元;还有主营农特产品的供销e家、邮乐购等系统电商平台和我县本土电商平台西部乡村直购、HI购等,也充分发挥了商务龙头的作用,销售收入已达300多万元。

“西部乡村直购”是入驻园区的商务龙头之一。自入驻以来,一直围绕“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运营宗旨,为关岭的农特产品以及诸多商家打通并连接了全国各大市场。到目前为止,分别与长沙指点金山电商服务公司、上海贵州商会、江苏贵州商会、北京黔城故事电商协会、贵阳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形成互动,并分别在以上各地设立实体商店。“西部乡村直购”主要负责人蒋凯说,通过跟全国各大电商互动之后,关岭的农特产品销售量实现很大突破,比如在北京奥运购物中心贵州省2016年北京年货展上,在跟贵阳黔货出山之家电商共同举办的活动上,关岭的农特产品很快销售一空,销售总额达到300多万元,较之于传统的销售率提高了30%。关岭花江高扬牛肉干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高华谈到“西部乡村直购”对她的帮助,忍不住喜形于色地说:“未入驻电商之前,按传统的销售渠道,走超市、走单位、走小商家,一是销量不好,二是资金积压严重,企业效益低下;搭建电商平台之后,各种困难均得到解决,企业运转驶入了良好的发展轨道。”关岭周艳生猪养殖场主要负责人周艳(残疾人)也满怀激动地告诉笔者,说通过“西部乡村直购”之后,她的生猪养殖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养殖场面积从原来的300多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平方米,养殖利润每年也达到了30多万元;关索街道办事处鸡场坪陆三红腊肉厂负责人陆三红则对“西部乡村直购”充满了感激之情,他说“西部乡村直购”到目前为止都是免费为关岭的企业和商家搭建平台,对关岭的企业和商家帮助很大,仅就他的厂而言,在“西部乡村直购”的帮助下,仅在2015年12月,就卖出了80多万元的产品……

电商+文农旅:产业发展铸辉煌

做大做强农村电子商务,促进产业大发展,助推关岭扶贫攻坚,是关岭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的具体落脚点。

据关岭农村电子商务办主任卢凤江介绍,2016年4月,关岭县政府即将跟中国能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电商+文农旅产业战略投资协议”,充分通过电商平台,实现“文化+农业+旅游业”并进的发展格局,把农业、旅游业赋予文化的内涵,极大地提升关岭农特产品以及旅游业的品质,切实提升关岭新形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的发展形势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唤,亦是决定关岭是否能实现同步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关键环节,而关岭“电商+文农旅”的发展模式,正是实现这“双创”的“破题”之作。我们有理由相信,借助黔货出山的“翅膀”,一定会看到关岭全县上下在电商平台,在“岭尚生活”平台上所创造的崭新的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