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丙申年祭祀司马迁大典暨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3-31 20:17:59
分享

2016丙申年祭祀司马迁大典暨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

2016丙申年祭祀司马迁大典现场

清明祭祖,拜谒先贤。331日上午,“2016丙申年祭祀司马迁大典暨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在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陕西省韩城市盛大开幕。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韩城市市委书记李智远等省市领导,以及司马后裔、文化学者、观众游客等社会各界人士相聚司马迁祠,拜谒先贤,共睹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盛况。国内知名主持人王志担当大典主祭人,典礼由央视主持人朱迅和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徐杰联袂主持。

祭祀仪轨独具特色 彰显“风追司马”文化内涵

今年的“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仪式共分六项仪轨:敬献祭礼、子孙叩首、焚香祭拜、敬献黄河水、恭诵祭文、鸣乐礼成。

2016丙申年祭祀司马迁大典暨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

司马迁后裔行三跪九叩大礼

上午10点,司马迁祠祭祀广场上汉代乐舞《春祭》中翩翩开场,2020女身着汉代服饰,手执迎春花,再现传统祭祖的生动画面。唱祭人唱祭,进入祭祀仪轨。9位身着汉服的礼仪在仪式音乐的伴奏下走上祭台敬献五谷、水果、点心、佳酿。唱祭人带领司马迁后裔代表3人净手上香,其他后裔宗亲组成方阵,行叩拜大礼缅怀祖恩。国内著名文化学者、企业代表、留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向史圣司马迁敬香祭拜。主祭人王志向司马迁敬献黄河水,并恭读祭文,至此,祭祀礼成。130名小学生身着汉服,手捧白莲灯齐声朗诵《史记》名篇《报任安书》,用现代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2016丙申年祭祀司马迁大典暨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

主祭人王志向司马迁敬献黄河水

祭祀大典+文化活动 打响韩城旅游国际牌

今年的祭祀司马迁活动突破常规,创造性地将祭祀与假期旅游相融合,推出“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以全新的活动形式树立“清明踏青来韩城——赏黄河风情、追史圣遗风、品国际味道”的旅游品牌。

当天的祭祀典礼结束后,举行了“2016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式”的相关活动。

据介绍,此次旅游文化周活动于331日至44日举办,期间将相继推出史记大讲堂、《史记》国际高峰论坛、书画名家笔会、“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巡演、“一带一路”主题艺术展演、“融媒体韩城行”等一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将于41日举行的《史记》国际高峰论坛集结了国内外旅游协会及国内外司马迁及《史记》研究专家、学者,旅游业界、文化业界等众多嘉宾,将围绕“《史记》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探讨文化古城产业创新、旅游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等,并将就如何利用古城历史和文化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透过《史记》国际影响力,探索韩城旅游发展;挖掘《史记》历史人文价值,传承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

作为文化周重头戏,“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大巡游为韩城旅游植入更多的国际元素。文化周期间,每日将邀请由乌克兰、美国、俄罗斯、法国、非洲等国艺术家,与来自河北交警艺术团的少数民族特色表演团体以及蒙古歌舞艺术团共同组成的艺术团,在韩城新城太史大街和古城金城大街进行“艺术巡游”。

“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徐村司马迁祭祀”演变而来。“司马迁祭祀”因其独具特色的仪轨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逐渐从司马后裔自发形成的祭祀,发展到与“公祭黄帝”、“公祭孔子”齐名的祭祀文化活动,成为社会各界纪念伟人、追思先贤、弘扬文化、传承文明的群众参与性公益文化活动。“祭祀史圣”经过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最后形成了“风追司马”的文化内涵,塑造了“史记韩城”的城市符号。近年来,“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渐发展成韩城市标志性的城市品牌和文化地标,也因此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韩城,成为城市文化与旅游宣传的热点话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