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向人民承诺系列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3-31 16:35:18
分享

330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向人民承诺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闫涛介绍全市法院今年的工作重点。

2016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省法院监督指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进一步强化审判职能、推进司法改革、优化诉讼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工作的重点主要围绕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强化司法职能,服务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十三五”规划,制定具体实施意见;二是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效。抓紧执法办案主业不放松,按照“解决当量、减少存量”的思路,层层分解任务、逐级传导压力,加快办案进度,有效应对案件激增压力。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审判流程管理,确保审判质效稳中求进;三是强化法治理念,推动法治进程。首先是要参与促进社会治理,其次是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最后引领促进全民守法;四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维护胜诉权益。巩固执行“亮剑行动”成果,坚决向“执行难”开刀,突出执行重点,强化执行威慑,健全联动机制,力争用23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五是践行为民宗旨,保障民生权益。要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着力建设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的诉讼服务体系,加强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司法透明度;六是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七是狠抓队伍管理,锻造过硬队伍。从思想建设、班子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四个方面入手进行部署。

会议的最后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承诺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同时在全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和为建设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做出贡献的方面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