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优质办公楼集中入市 市场消化短期有压力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31 15:09:07
分享

区别于天津在过去的六至十年间,每年都会有一至两个新办公楼入市,仅2016年即将入市的甲级办公楼将达六个项目,这些存量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仲量联行天津商业地产部负责人吕蔚然330日在“仲量联行天津办公楼市场2016展望活动”现场介绍。

吕蔚然表示,“在过去的2015年,天津办公楼需求比较强劲并再创新高。同时,由于大体量的优质办公楼集中入市,短时间内给市场造成了消化压力。区别于天津在过去的六至十年间,每年都会有一至两个新办公楼入市,仅2016年即将入市的甲级办公楼将达六个项目,这些存量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的。”

截至2015年底,优质办公楼租赁市场的空置率约为19%,未来两年,随着大体量办公楼入市,预计空置率将上升至35%以上,成为租户市场,开发商将面临较大的租赁压力。为此,开发商需要根据自身项目特点不断创新,吸引更多优质租户。比如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关注办公楼内空气质量问题,并提供PM 2.5过滤除尘系统。

2015年天津办公楼的需求仍主要来自于国内金融公司,其成交面积占总成交面积的48%,且办公楼的升级需求有所增加,尤其是一些公司从较低品质办公楼迁至新入市甲级办公楼。如壳牌石油在第四季度与新华国金中心签订了2736平方米租赁合同,并从平安大厦迁出。

对于2016年办公楼需求的未来预测,吕蔚然表示,将分为三个趋势,“来自国内企业办公楼升级的租赁需求预计将上扬,同时,物流运输和制造业的需求持续稳定,此外,由于行业政策的规范化,创新金融的企业和财富管理行业将经历一段时间的行业整合阶段,未来扩张面积有缩减趋势。”

2016年,核心地段的甲级办公楼将成为天津办公楼市场的主流。核心地段并拥有发达公共交通、由优质开发商建设并精装交付的办公楼项目将进一步降低客户租用甲级办公楼的初期费用,成为租户受益的市场。

来自仲量联行成都商业地产部负责人黄璐分享了在租户受益的市场中,开发商的创新招商政策,即灵活划分行业,重点关注内资优质企业的租赁需求,提供人性化的商业配套,提供不同交付标准的精装修现房等。

仲量联行深圳商业地产部负责人张静君从甲级办公楼成交量、租金、空置率等方面分析了深圳办公楼市场发展状况,她表示,“深圳的办公楼依托政府新政、金融、科技类等企业的大体量需求,从20122015年,租金一路攀升,在今后的两年将持续上涨。”

仲量联行是专注于房地产领域的专业服务和投资管理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持有、租用和投资房地产的决策实现增值,《财富》500强上榜企业,业务遍及全球80个国家,拥有逾230个分公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