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食中心理化检测实验室成长记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31 15:09:07
分享

春日津城惠风和畅,东海之滨生机盎然。在天津自贸区京门大道旁的一间办公室里,一群工作人员正在热烈讨论着问题。你一言、我一语,在场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讨论场面虽然热烈,但其中透出的是依规执法的责任感。

他们就是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食中心理化检测实验室(以下简称“理化室”)的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一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如果该标准最终制定,那么他们将再次填补一项国内行业标准空白。

讨论群体中既有知天命的高级工程师,也有不惑之年的工程师,还有刚过而立之年的助理工程师。初见这个团队,他们给人的感觉是,老中青三代齐全,人才队伍梯度合理,整个团队凝聚力大、积极性高、创造力强。他们讨论的情景,俨然是一个历经磨练、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团队。详询后才发现,这是个刚刚组建6年的团队。通过深入交流,这个年青团队的成长史逐步被了解。

实天生德应运而生

2010年初,在渤海之滨的土地上,一辆辆卡车在海岸线附近穿梭,一栋栋高楼从荒芜之地拔地而起,一个个工厂正在加速建设。这就是国家大力支持建设的滨海新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是现今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前身。

2010年初,在天津渤海沿岸,一艘艘货轮缓缓驶入泊位,一架架门座起重机不停忙碌,一箱箱货物从货轮上卸下,这就是正在快速发展的天津港。天津港刚刚成为突破850万标箱吞吐量的港口,是现今已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有航运往来港口的前世。

2010年初,天津检验检疫局随天津口岸业务量增加而迅速发展,动物、植物、食品类检测任务急剧增加,新产品不断涌现,新检测需求不断增加,新业务能力要求与日俱增。为响应国家建设滨海新区的战略,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为提高检验检疫实验室专业化水平,天津局专门成立了从事常规理化、重金属、真菌毒素等检测工作的实验室——理化室。主要承担动植物及其产品、食品、食品容器及包装材料的品质检验、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检测、其他理化项目的检测及相关工作。

“理化室成立之初,仅有一些常规设备,人才不足,能检测的项目只有百十项。而现在的理化室高级职称就有6人,博士1人,硕士4人,其余全部为本科学历,各种高科技检测设备百余台,价值上千万,检测能力覆盖食品、乳制品、水产品、酒类及饮料、调味品、饮用水等19个领域300余项,除满足口岸法检要求外,还承担政府委托及其他各类客户的委托检验需求。”谈起理化室的发展,实验室主任张海滨脸上写满自豪。

据了解,理化室能有今天的发展,完全是理化室工作人员夜以继日、不断努力的结果。几年来迅速发展,其中辛苦,可想而知。

栉风沐雨应对危机

2011年春,日本福岛发生地震,引发核电站核泄漏。天津港是中国进出口食品的重要港口。扮演天津口岸食品质量把关人角色的理化室,压力陡增。

“食品安全大于天。”理化室马上行动,一方面积极搜集福岛核电泄漏动态,及时了解高污染地区情况,科学分析可能造成污染的货物;另一方面,加强对进口食品的辐射监测,尤其是从日本进口的食品。虽然核辐射泄漏事件在普通人的脑海里已经渐渐淡忘,但理化室工作人员深知核辐射污染短期内难以消除,对待进口食品不能有任何懈怠,特别是从日本进口的水产品更应严格检测。

2012年春,网络上“皮鞋变果冻”的新闻报道,将食用明胶推上风口浪尖。如我国出口的食品中,被国外检测出含非法食用明胶,将对我国食品出口造成巨大负面影响。“质量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理化室马上行动,认真分析相关标准,制定科学的检测程序,增强检测的准确性,确保出口食品安全。

2012年夏,某品牌婴幼儿奶粉汞超标事件,让广大妈妈们神经紧张。他们不知道,有一个群体比他们还紧张,他们就是理化室工作人员。经天津港进口的奶粉批次多,数量大,如进口奶粉发生类似事件后果不堪设想。理化室马上行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事态急、压力大的困难,积极研究、充分准备、严格检测,成功的保证了进口奶粉安全。

2015年夏,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氰化物泄露”进入公众视野。理化室马上行动,经过近两周的连续攻坚,完成全部现有氰化物检测国标方法的确证工作,为氰化物检测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还积极制定了复杂食品基质中氰化物的检测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在爆炸中,理化室实验设备及办公环境也有所受损,但理化室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短时间内恢复了检测能力,并完成了超平时数倍的工作量,从而保障了口岸检验检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沐甚雨,栉急风。”在风雨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理化室成功的应对了一次次危机,在一次次危机中不断历练自己,经过一次次危机的洗礼不断茁壮成长。

砥砺前行硕果累累

6个春秋岁月,2000余个日月轮回,理化室一步一脚印、一步一探索、一步一回眸,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满意成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优秀成果。

近年来,硕果累累:先后立项省部级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8项;《食品安全关键因子的新型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乳及乳制品中有害因子及营养成分检测体系的开发应用》等成果获得滨海新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完成行业标准制修订1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动物源性食品中硫柳汞残留量的测定、HPLC-ICP-MS法对动物源性食品中阿散酸、硝苯砷酸和洛克沙砷残留量的同时测定等,研究成果在多本核心期刊发表。

……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理化室完成检测近10万项目次,检测出包括蛋白质、硒、过氧化值等33个不合格项目近400次。扩项新项目5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通过引入流动注射分析系统,解决了葡萄酒、饮用水、饮料等液体基质样品的高通量快速检测问题,提高亚硝酸盐、总氰、挥发酚等项目的检测效率。通过购买200余万的新设备,提升了实验室常规检测、痕量检测分析和快速样品前处理环节的能力,为打造一流实验室夯实基础。

“砻之以砥砺,错之以他山。”理化室一年一进步,一年一提高,一年一成长,络续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促进了检测设备日趋完善、检测水平不断提升、检测能力逐步提高,实现了业务与能力双丰收。

开拓创新启航明天

回首走过的岁月,一段段历程,一个个丰碑,历然在目。理化室深知,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就在前方。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理化室将以‘检得出,检的准,检的快’为导向,通过不断研究、开拓创新,将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更好服务贸易发展。”谈起发展问题,张海滨胸有成竹。

2016年,理化室计划完成食品中锑、无机砷等项目的扩项90余项,完成课题申报5项,申请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3-5项,撰写科技论文5-7篇,上报行业标准3-5项,进行新技术培训…

目标具体,任务明确,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也许就是理化室历经风雨、茁壮成长的真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