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启动“文蕴朝阳 艺术惠民”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6-03-31 14:00:26
分享

3月30日,“文蕴朝阳 艺术惠民”工程在朝阳区图书馆新馆正式启动。30余位著名书画家和承办单位向朝阳区优秀文明志愿者、街乡文化先进工作者、劲松街道困难家庭代表、劲松街道办事处、朝阳区图书馆赠送100余幅书画作品。未来5年,朝阳区将通过举办书画展览、作品赠送、艺术讲座等方式,让当代优秀书画家的作品进入朝阳的千家万户,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近百幅当代著名书画家和中青年实力派的作品向居民展出,杨晓阳、陈平、纪连彬、何加林、 贾广健、林容生、宗家顺等著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与此同时,社区艺术大讲堂开始第一堂讲座,著名书画家亲自为社区书画爱好者点评作品,指点迷津。

“‘文蕴朝阳 艺术惠民’工程旨在凝聚城市人文精神,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区域文化底蕴,真正实现为民惠民。工程计划用10年的时间分两期进行,2016年3月开始的第一期工程将用5年时间完成。”朝阳区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依托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等多家权威艺术机构,联合众多当代优秀书画家,向群众提供优秀的书画艺术作品。

今年,“文蕴朝阳 艺术惠民”工程将实施“一十百千”活动计划,即:成立一个艺术基金会,在贵阳、昆明贫困地区开展一个针对美术老师、中小学生的“艺术扶贫”文化项目;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等十大主题展览、重大活动;开展500课时的艺术精品培训;向朝阳区各行业先进个人以及各类人群捐赠1000幅书画名家作品。全年活动惠及超过万人次的朝阳群众。

同时,在朝阳区43个街乡文化活动中心将建设一批流动美术馆,百姓就近能够观赏到高雅的书画艺术。

据介绍,“文蕴朝阳 艺术惠民”工程将与朝阳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相结合,通过充实社区、乡村、文化广场、图书馆、文化室、博物馆、文化大院等基层文化活动内容,实现公共文化资源节约、高效和良好的运转。这是朝阳区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艺术朝阳”建设,高水平建设文化创新实验区的一项重要活动。

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继续健全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全面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化“智慧朝阳”建设,构建文化朝阳云平台,实现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实现文化资源和服务的共建共享,实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切实提高群众在文化方面的获得感,提升城市品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