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频道
2016-03-31 13:29:37
分享

3月30-31日,教育部在贵阳召开2016年度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十二五”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改革发展成绩与经验,深入研判形势,明确未来5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推动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在新起点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5年是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段时期。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省(区、市)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发展明显提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谋划和推动“十三五”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很好基础。

会议强调,“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谋划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发展,必须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期盼,深刻洞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动态及影响,全面梳理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适应需求,创造和提供有效的、优质的教育供给。“十三五”时期,要将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瞄准教育现代化目标,科学定位、提前谋划、深化改革、依法治教,努力实现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有更高的质量、更优的结构、更顺的体制、更强的保障、更加的公平、更好的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2016年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要重点抓好八件有全局影响的工作:编制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修订《职业教育法》,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做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扶贫工作,积极推进继续教育改革创新,全力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和“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会议还对职教战线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作了部署。

贵州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广东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政府、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市商业学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做了大会发言。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有关社会团体、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普通高校、研究机构等方面代表,共计150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