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灭虫害保林安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31 09:50:29
分享

防灭虫害保林安

虫情测报灯

防灭虫害保林安

防灭虫害

防灭虫害保林安

飞机喷洒作业

在武清区石各庄镇高王路沿线,挖坑的、植树的、浇水的,一派繁忙的植树场景。在这些人旁边,武清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副站长陈杰与3名工作人员并不显眼,但是他们的工作却很重要:不能让有病虫害的树苗栽植下去。

“森防站负责检查树苗的检疫证并抽选树苗,孙大赛与张胜和负责对树枝、树干和树根进行病虫害检疫检查,并拍摄照片。只有‘体检’没问题的树苗,才能交给他们种植。”陈杰说。去冬今春,武清区预计植树584万株、10.1万亩,而森防站抽检的树苗将达到50万余株。

津北森林公园也是苗木病虫害检疫的重点区域。下伍旗镇林业站负责人朱俊成在抽检的同时,没有忘记复查前一段春尺蠖防治的效果。“你看这些杨树,我们都对树干以上高50公分、基部30公分喷洒了毒药环,防止成虫上树,这样就能减少幼虫虫口数。”朱俊成说,今年武清区林业局给各镇街配备了背负式电动喷雾器,较之原来的手动器械更加省力,也更有效率。

每年的开春伊始,第一个防治的林木病虫害就是春尺蠖,4月中旬,武清区还将对幼虫进行重点消灭。春尺蠖围剿战只是今年防灭虫害工作的开始,随后还将陆续对美国白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槐尺蠖进行专项防治。据了解,武清区林业局森防站已经提前准备了各类防治机械700余台套,甲维盐灭幼脲20余吨,释放周氏啮小蜂10万个,高效氯氰菊酯和保湿剂等药剂14吨,用于今年病虫害防治。

武清区素有“京津绿肺”美誉,2015年底,该区林地总面积85.9万亩,活立木总蓄积56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6.4%,是天津市首批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区)”的区县。林木不但要种得多,还要管的好,更要保得住。该区森防站站长王大晶说:“虽然防治任务逐年增大,但是我们的职责就是防治病虫害,保得一方林。看见武清区绿化越来越多,虫害越来越少,就觉得这些辛苦都值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