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创新部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31 09:50:29
分享

3月30日,天津开发区举行2016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动会暨劳动关系泰达论坛。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的通报》,通报了开发区2015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

2016年,天津开发区将建立开发区劳动关系促进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与劳动关系相关数据进行劳动关系隐患筛查和实时网络预警,达到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促进和谐的目标。

此外,针对企业提出的“政府部门应该通过各种方式及时传达最新的劳动法律法规”意见,按照信息化发展趋势,将研究建立开发区劳动法律法规速递APP,及时传达最新信息,解决企业关切问题。

针对新入区企业及新入职劳资人员实践能力不强问题,将建立企业劳动关系实训基地,通过整合劳动争议经典案例、模拟现场情景、邀请典型标杆企业分享经验等方式,强化实习、实战能力。

针对开发区外向型经济为主,外资企业高度聚集,关联度高等特点,积极关注 “企业社会责任运动”,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相互依存、制约关系,激发企业自主履行社会责任。

同时将继续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普查、百场培训进企业、心理咨询、设备体验等活动,在企业培养一支专业有效的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将推动建立5家基层心理健康分中心,分批次对1000名班组长进行心理团体辅导。

此外,组织、引导和发动广大职工投入到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以劳动模范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推动各类创新工作室的建立,在企业和区域营造人人创新的氛围,全年建立4个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工作室,1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