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以“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和“千个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旅游

作者:刘小利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3-30 21:19:56
分享

海南:以“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和“千个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旅游
琼海嘉积镇北仍村风光(摄影:刘小利)

海南:以“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和“千个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旅游
琼海嘉积镇北仍村吸引游客 (摄影:刘小利)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记者 刘小利)“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依托,要以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旅游。”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在3月30日下午举办的海南全域旅游“美丽海南百千工程”现场会上这样说道。

2016年1月,海南省被确认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刘赐贵表示,发展全域旅游、推进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建设是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水平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点线面推进全域旅游

“海南要以点、线、面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创建。”刘赐贵在会上表示。

“点”就是抓好景区景点、风情小镇、居民点、村庄规划建设,每一个景点、每一个居民点,甚至每一栋建筑都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精品、塑造成为景观,让每个点的环境更加优美、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满足游客的需求。

“线”就是从游客的出发地到目的地交通线路,既要无缝对接、四通八达、方便快捷、安全高效,又要把各类交通线路,包括盘山公路、乡间小道、隧道、高架桥、立交桥等建设成为风景路、景观道,让游客走在路上就有赏心悦目的旅游体验。

“面”,首先面上的硬环境要加快改善,主要是基础设施“五网”要加快建设;其次,还要十分注重面上的软环境改善,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面弘扬,当地居民整体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政府管理水平、治理能力的全面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与水平的全面提升,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改善,等等。

海南:以“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和“千个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旅游
琼海龙寿洋公园内的省花村庄 (摄影:刘小利)
 
海南:以“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和“千个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旅游
 
琼海龙寿洋公园吸引游客 (摄影:刘小利)

全域旅游的琼海经验

位于海南东部的琼海市自2013年提出了打造“琼海全域5A级景区”的理念,将全域1710平方公里内的13个镇(区)打造成“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的特色美丽小镇,如丝路天堂小镇——博鳌镇、南海渔业风情小镇——潭门镇、黎苗风情小镇——会山镇、南洋风情小镇——中原镇、塔洋古邑小镇、万泉水乡小镇、阳江红色文化小镇、大路农耕文明小镇、石壁民俗小镇、龙江碧野小镇、长坡椰韵小镇、侨乡彬村山、嘉积新纪元等。而将琼海各个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以及景观景点串联起来的,是围绕全市的300多公里的旅游绿道网络,形成了琼海的田园式的全域5A级大景区。

2015年,乡村旅游为琼海创造了27.1亿元的收益。琼海市先后被评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博鳌镇和万泉镇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小镇”,潭门、博鳌和中原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龙寿洋田园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鱼良和北仍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加脑等6个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

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表示,经过三年的建设,琼海市基本形成了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主客共享、旅居相宜、农旅相融的全域5A级大景区。

2015年,琼海市接待游客860.2万人次,增长20%;旅游散客和团队比达70:30,旅游收入49.8亿元,增长50.1%。

未来五年将建1000个美丽乡村

据介绍,2010年至2015年,全省各级财政奖补村级公益事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累计投入22.33亿元。目前,建成琼中什寒村、白沙罗帅村等222个美丽乡村。根据《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海南要建成1000个美丽乡村。此外,根据海南省去年印发的《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在三年内使100个特色产业小镇的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用2-3年基本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

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在会上表示,海南将用2-3年的时间完成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创建工作。即用2-3年海南全省实现全域景观化、景区内外环境一体化、市场秩序规范化、旅游服务精细化。构建起富有海南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旅游业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8%以上,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实现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便利,旅游厕所数量充足、质量达标,旅游标识完备、公共信息完善,率先实现综合性旅游执法模式,“点、线、面”创建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全省公民的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