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湛江海关正式启动智能化线上自助通关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6-03-30 17:31:03
分享

329日,湛江海关正式启动智能化线上自助通关改革,至此,通过海关“互联网+通关”模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加贸手册备案、外发加工、报关等全流程海关业务。

本次改革的首票“智能化线上自助通关模式”货物为喜利得(中国)有限公司进口的86.4万个进料深加工垫圈、120万个塑料垫。当日,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安排,喜利得报关员小李迅速通过公司互联网,向海关申请变更电子账册备案信息,电子账册自动审核通过的信息反馈企业后,小李随即登录互联网申报进口货物,按下申报键,申报信息进入海关系统,系统进行无人工干预智能化自动审核,29秒后报关单自动放行结关,放行结关信息反馈到企业电脑。

“受益于湛江海关推出的智能化线上自助通关改革,货物通关从此‘我的货物,我做主’,我们公司也真正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的通关生产经营。”喜利得相关负责人对该项改革十分赞赏。

“改革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计划,自助通关,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提高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湛江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湛江海关积极贯彻海关总署于广洲署长在2016年全国海关关长会议上关于深化通关管理改革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朱小丹省长在广东省内海关推广“互联网+”改革项目要求,和海关总署吕滨副署长兼广东分署主任在广东省内海关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关于鼓励各关探索“互联网+”改革工作部署,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运用“互联网+”新技术优化海关管理模式、通关流程,这是海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生动实践。

据湛江海关介绍,现阶段通过互联网,企业可以方便、快捷地办理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相关的手册备案及变更、货物进出口、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报核核销等业务,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报关服务和互联网信息服务,实现企业足不出户,通过一个平台办理报关单申报等以往只能通过专网办理的海关业务,企业在办理通关业务的过程中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查询通关状态、通关辅助信息、通知指南等内容,海关通关业务将不受时空限制。下一步,湛江海关将继续扩大和深化该项改革,使湛江关区内更多企业享受这一便捷通关模式,全力支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