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30 15:58:09
分享

328日,新疆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自治区党委决定,今年在全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

民族团结进步年的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紧紧围绕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突出改善民生这个首要任务,突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战略重点,突出依法管理这个基本方略,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保证,在解决深层次突出问题中把民族团结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民族团结进步年”进行动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专程来疆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张春贤在讲话中说,党中央非常重视新疆民族团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新疆民族团结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民族团结工作的特殊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张春贤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握民族团结进步年的正确方向。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援疆省市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多措并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的民心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法治基础、情感基础、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民族团结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这种形势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采取一些实质性、大力度的举措,解决影响民族团结的深层次突出问题,把新疆的民族团结再大大向前推进一步,既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需要,目前也具备了初步条件。

张春贤指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是深入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面谋划和顶层设计,是回应突出问题、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良好开局、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的必然要求。

张春贤强调,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继续实施第7个“民生建设年”;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尊重差异,习俗的问题用尊重的态度去对待,营造尊重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的社会氛围;要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持“四个毫不动摇”,大力推进双语教育,解决好双语教师短缺问题。鼓励各民族干部群众互相学习语言,开展多种形式的双语学习活动。要创新民族团结载体和方式,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抓好青少年教育这一基础性工程。同时要重视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张春贤指出,要切实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引领民族团结向前迈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找准民族感情的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既要从大处着眼,顶层设计;又要从小事入手,破解难题。

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各族群众多年来反映的突出问题,将采取一系列坚决有力的措施。各地都要把发现和解决本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年的重要任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具体包括:保障区域内各民族一律平等;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各民族领导干部带头与各民族群众交朋友;培养选拔一大批各民族干部;完善流动人口管理,51日起不再使用便民服务卡;适应开放需要,深化护照签发管理改革;今年在疆内率先解决少数民族证件不规范不统一的问题,方便各族群众工作学习生活;解决好执法领域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主动作为,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到内地出差办事创造更好条件;加大向内地派出工作人员,加强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在全疆开展农村土地清理;嵌入式居住要有明显进步;因地制宜推进双语教育;加强小学初中双语教材建设;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翻译工作;积极推进驻疆企业吸纳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加强儿科医生培养;保护好具有民族特色的喀什高台民居;培养各民族艺术人才;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鼓励使用本民族语言创作;加强中医民族医药继承创新和人才培养;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发挥好兵团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作用;发挥好对口援疆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作用等一系列举措。

张春贤强调,坚持依法管理,落实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

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是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和要求。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要把宣传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有力抓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张春贤指出,要加强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领导。把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加强民族团结重大问题研究,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好“三支队伍”带头作用,形成推进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新疆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深,相互之间的走动交往日益增多,各族群众之间的理解、信任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帮助解决了许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大力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民族团结氛围进一步增强。做好新疆民族团结工作,事关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各民族共同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新疆民族团结工作的积极成果,不断凝聚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大会并作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全面推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在新疆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张春贤书记、孙春兰部长的重要讲话,论述深刻、内涵丰富,为我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团结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春贤书记和孙春兰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自治区党委对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基本判断,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对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基本遵循,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加强宣传领导,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了解政策、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的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营造各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努力把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开至县一级。与会人员围绕张春贤书记和孙春兰部长的重要讲话以及如何做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入讨论。(记者 毛卫华 茹克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