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免票 谁来做免费景区管理的“接盘侠”?

来源:华声在线
2016-03-30 15:44:57
分享

记者3月28日从湖南省凤凰县委宣传部证实,凤凰县人民政府已发布《凤凰县人民政府关于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的函》。函件内容显示,自4月10日起,凤凰古城暂停景区验票,但保留景点验票方式。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暂停或取消景区验票并不等于景点不售票。游客要游览古城9个核心景点仍需花148元购通票进入,而不能一个个景点分别购票参观。(3月28日澎湃新闻)

从景区验票到景点验票,一字之差却是方式的根本改变。景区验票意味着进入景区就要购票,而景点购票则是核心景区才需购票消费,从而把核心景区之外的地方,都免费向旅客进行了开放,这是景区管理方式的巨大转变,也是营运思路的重大调整,其间的进步意义不容小视。

一提到景区的免票开放,西湖无疑成为一个样本。其实,西湖也并非全部实行的免费模式,核心景区依旧要购票才能进入,诸如像南屏晚钟、平湖秋月、雷峰塔、狮子山茶园和断桥等著名景点,其门票费标准累加起来并不低,只是,所不同的是不是实行的统一票而是可以分别购票。

当然,各个地方的情况千差万别,销售的方式也必然不尽相同。景区管理需要付出极高的成本,门票收入是稳定的经济来源,也是保证景区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当前一提到门票收费,舆论往往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认为收费与民生利益不可调和,却不知道其间有着难以分割的辩证关系。除了维持成本和确保稳定的来源,景区门票收费还有多重释放效应。

首先,景区门票收费是巩固旅游目的地需要。一个地方的景区面临着区域间的激烈竞争,一旦免费之后,就可能会成为别的景区路线的添头,甚至中间路线。对于像凤凰古城这样的知名景区,若不能成为旅游的目的地而是过境地,这显然是无以承受之重。表面上看,这种逻辑并不成立,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因为在大多数游客选择“跟团游”的大趋势下,免费之后被边缘化就在所难免。其次,景区门票收费是专业化营运的先决条件。尽管近年来,凤凰景区处于门票收费的风波之中,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陷入争议中的凤凰却在不断涅槃重生。有数据显示,一票制三年来,凤凰古城旅游人次由660万增至1200万,旅游收入由53亿增至103亿,全县人均收入翻了三番。这些成绩的取得,就在于实行公司化营运之后,景区的面貌越来越好,管理越来越规范,旅客的数量和收入的总量,都在不断的攀升。

最后,景区免营运需要必要的条件支撑。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公共管理水平的提升,景区免费必然会成为趋势。不过,如同高速收费公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逻辑一样,要实现全方位的免费,把所有的维护、开放、推广和升级的责任,全都由公共财政来兜底,还需要地方政府有足够强大的财力保障。西湖模式之所以无以复制,就在于诸如像凤凰古城等地,还是相对贫困地区,在需要大量的输血供给的情况下,无法对外进行大量的供血。因而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实施免票新政,谁来做市场专业管理者的“接盘侠”,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

免票很容易,收费无原罪,景点验票的合理性应辩证看待。公益性与市场性并不矛盾,公益也并不代表就是“免费的午餐”,只有具有了真正的保护意识和市场维度,在有限利己的同时更具有开放的视野,才不会陷入为吐槽而吐槽的陷阱,有的时候换位成地方管理者,或许会有产生截然相反的观点。(文/堂吉伟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