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首次截获危险性病原细菌 为国内口岸首次截获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30 15:40:27
分享

日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食中心植物检疫室工作人员从自澳大利亚进口的燕麦中检出一种病原细菌,实验室针对形态及分子生物学特性进行了病菌鉴定,并经中国检科院专家复核确认为密执安棒形杆菌花叶亚种,通过专门系统查询确认,该病原菌为我国口岸首次截获。

密执安棒形杆菌花叶亚种属于棒形杆菌属,而棒形杆菌属是重要的植物病原细菌属之一。密执安棒形杆菌花叶亚种主要危害小麦,引起小麦细菌性花叶病,对大麦、燕麦、黑麦、甜玉米等能够潜伏侵染,目前在美国和加拿大有病害发生报道,在澳大利亚和我国均没有分布的报道。

据文献报道,小麦细菌性花叶病会对很多冬小麦栽培品种造成危害,在小麦叶片上形成大量不规则形状的黄色病斑,造成较大产量损失,湿润气候有利于病害的发生蔓延。病原菌经分离培养,在营养琼脂培养基上形成典型的边缘整齐、奶油状橘黄色菌落。目前防治该病害的方法主要是采用健康的种子和具有抗性的栽培品种。国际农产品贸易和国内种子调运是病害远距离传播的重要途径,加强植物检疫是防止病害传入的重要手段。此次在未有分布报道的澳大利亚燕麦货物中检出该病原菌,口岸检疫部门对麦类作物细菌病害的远距离传播应引起足够重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