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探索节地生态安葬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30 14:23:25
分享

“没有墓碑,不建墓室,而是利用墓区内的草坪,将骨灰深埋入土,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继民政部提出在全国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后,今年清明节期间,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永安公墓启动了“无条件全免费清明环保葬”活动,同时这也是永安公墓连续第7年推行全免费节地生态环保葬,先后累计为3265位逝者举行了大型的安葬仪式。

据了解,生态葬是指人的遗体火化后,通过草坪葬、树葬等方式处理死者骨灰。特别是生态葬采用可降解骨灰盒,下葬后36个月骨灰盒和骨灰就可以完成降解,相比普通的墓葬方式,生态安葬既节约土地又降低成本,还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上周末,永安公墓举行了第48场全免费生态环保葬。安葬仪式现场,在庄重的氛围和隆重的仪式中,一队队动作规整的安葬师手持鲜花,护送安放骨灰的金尊棺车,缓步走向墓区送别108位绿色殡葬践行者。逝者的家属也随之来到墓地,他们手捧花束,追思亲人,目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记者注意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永安公墓免费安葬区由原来的中心花园移至新建的大花园,区域面积也由600多平方米升级为1000多平方米,紧邻着葬区还竖立了一座高10米、寓意思念的纪念碑,以此向那些绿色殡葬践行者表达最高的敬意。

记者了解到,生态葬虽然在推行之初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随着大家观念的转变,这种殡葬方式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和认可。“生态葬既环保又体现了对人的尊重,同时也照顾到了民俗,我们大家伙儿都挺喜欢的。”逝者家属王女士告诉记者。此外,在祭祀方式上,永安公墓始终坚持推陈出新。今年清明前,引人注目的微信纪念彩屏亮相墓区,完全替换了之前的单色显示屏,家属可以通过微信向逝者发送祭祀留言和表情图片,使情感的传递更加直接、开放。同时,永安公墓还精心推出了祈福许愿项目,家属可以通过在祈福牌上写下心愿悬挂在祈福架上,或者用平安锁来寄托对逝者的思念之情。

永安公墓总经理张昕介绍说,“我们在推进节地生态葬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家属的接受度,并要与殡葬的传统文化和传统意识相契合。我们设计了一个远远超过墓葬的隆重葬礼,这样客户看来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厚葬,在这种方式下接受度就越来越高,7年前只有十几个人报名,而现在已经有上千人报名参加。”

另据了解,今年清明节期间,永安公墓“无条件全免费环保葬”共举办5场,目前已举办2场,未来将在4234日连续举办3场百人安葬仪式,努力将这一项坚持7年的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