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3D打印技术用于脊柱截骨手术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3-30 14:18:36
分享

近日,湘雅三医院骨科团队采用湖南华翔增量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的3D打印截骨导板,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脊柱截骨手术,患者于本周出院。“十年没看过天”的患者终于“重见天日”重新直起了腰杆,开启了新的人生。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个性化3D打印截骨导板应用于强直性脊柱炎伴严重后凸畸形中的临床应用手术。

患者邓先生来自湖南省邵东县,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由于脊柱僵硬、后凸越来越严重,弯曲达到110度,严重驼背,“近十年来他没有抬头看过天,没有平躺着睡过觉,五脏六腑也遭受挤压,心、肺、消化等功能受到严重影响,对生活几乎失去信心。”邓先生本来17的个头被压到只有13,体重也降至不到80斤。

经湘雅三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詹瑞森诊断,并通过全院多次医疗大会诊,结合华翔技术团队的数字化三维展示技术,医疗团队最终决定在邓先生的脊柱上截去两节骨头,以35度角截去第12节胸椎骨、以40度角截去第3节腰椎骨,让其基本恢复直立状态。

詹瑞森主任医师介绍,脊柱是人的中枢系统,神经分布密集,对施刀的精准度要求极高,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患者失血过多甚至瘫痪。以前做该手术,施刀定位全凭医生经验和肉眼判断,风险很高。

这次手术前,医疗团队使用3D打印技术,还原出患者的脊柱形态,并为患者“私人订制”出3D打印截骨导板。3D打印导板是一个尼龙材质的辅助器具,上有两个施刀口。手术时,将该器具卡在要截去的脊椎骨上,骨刀从施刀口进入,便严格控制了施刀的角度和深度,确保手术精准、微创。

“术前,医院骨科、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做了充分的准备,准备了6000毫升血和术中麻醉唤醒等各种预案,以确保邓先生手术安全。”詹瑞森介绍,“由于截骨导板的成功运用,我们原本设计的紧急预案都没有用上,手术非常顺利。”据估计,以传统方式做该手术,手术时间约10小时,患者出血量约为6000毫升,术后需进入重症监护室1周。而邓先生的手术时间缩短为5小时,出血量约1000毫升,患者术后直接进入普通病房,费用省下了几万元。

据了解,湖南华翔增量制造技术有限公司隶属湖南华曙高科,专业提供3D打印完整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据其负责人介绍,3D打印技术在临床医疗领域的应用,我省走在全国前列,公司成立了湘雅3D打印临床应用研究所,已基本覆盖外科各领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