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将举办孙武公祭大典等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6-03-30 10:38:13
分享

3月29日上午,苏州相城区举办孙武纪念园开园暨孙武公祭大典媒体通气会,相城区孙武研究会、孙武公祭大典组委会通报了孙武纪念园开园、首届孙武公祭大典和“世界兵圣相城峰会”——孙武文化与“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的筹备情况。

苏州是兵圣孙武的第二故乡和功成名就之地,相城区更是孙武的归隐终老之地。《越绝书》、《皇览》、《舆地纪胜》、《天下名胜志》、《吴门表隐》以及《吴县志》等文献资料记载和专家考证均表明,孙武墓位于相城区,这也得到了海内外学术专家及孙武后裔的认可。

  通气会上,相城区孙武研究会副会长韩胜宝通报了孙武纪念园开园及“世界兵圣相城峰会”活动的筹备情况。据了解,原先孙武墓受场地限制等原因,“兵圣”孙武没有集中的公祭活动,每年近千名孙武后裔零散前往祭奠。随着《孙子兵法》在全世界传播和应用的深入,孙武公祭的呼声越来越强。2014年12月,相城区开工建设孙武纪念园,现在,这座集中展示孙武历史、纪念孙武文化的纪念园即将开放。孙武纪念园开园仪式将于2016年5月12日举行,同时举办首次孙武公祭大典、“世界兵圣相城峰会”——孙武文化与“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和“孙子兵法全球行系列丛书”首发式。届时,将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知名孙武研究学者、全球孙武后裔近千人参加此次盛典活动。

  孙武纪念园位于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北依阳澄湖西路万家邻里,东临文灵路,南接合兴路,西傍御苑家园,总占地面积约8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由滨河漫步区、市民健身区、纪念广场区、湿地栈桥区、孙武文化区、休闲茶室区等版块组成,既是传统文化纪念场所,亦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纪念园路口的地铁4号线站名也定名为“孙武纪念园”。  

  此外,“世界兵圣相城峰会”将作为固定品牌,每年5月12日结合孙武公祭大典,举行不同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今年将于5月12日首次举行的国际研讨会,是苏州第一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性研讨会。“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是对古代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继承和发展。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完全符合孙武的理念。

  业界认为,在苏州举办孙武文化与“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是非常适合、适时的。“古代丝绸之路”离不开中国丝绸的发源地之一苏州,“海上丝绸之路”更是由郑和在苏州太仓开启;苏州又是《孙子兵法》诞生地、孙武功成名就之地、隐居地和终老地;中国很多的优秀文化,包括孙武文化在内的中国传统兵家文化,也是随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得到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全世界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应用;进一步弘扬孙武文化,更有利于增强“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认同。

  据悉,“孙子兵法全球行系列丛书”首发式也将在5月12日举行。这套系列丛书由古吴轩出版,共8本,分战争艺术、和平外交、文化瑰宝、科教典籍、体育军师、商业秘诀、生活宝典、软实力等系列,用全球的视角传播孙武,用世界的眼光诠释兵法。全书近100万字,600多幅图片,是目前第一套全面介绍孙武文化在世界各国各个领域传播应用的系列丛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