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布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3-29 16:43:57
分享

未成年犯罪呈现类型化特性 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329日,记者从黑龙江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3年至2015年,全省法院共判处未成年有罪人犯3432人,占全省同期判处有罪人犯数的5.4%,高院同时发布黑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情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黑龙江未成年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并呈现类型化特性。团省委、省综治办、省机关工委、省妇联等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黑龙江法院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起步于1991年,多年来,全省各级法院紧密结合未成年人司法审判规律,坚持“教育、感化、挽救、保护”的理念,注重审理方式人文化,刑罚适用轻缓化,在审判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圆桌审判、社会调查、庭审帮教、判后回访等特色审判制度。目前,黑龙江全省法院共设有独立建制少年法庭27个,隶属于刑事审判庭的少年法庭74个,共有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法官近400名,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98%,女性法官占53.2%

据白皮书对近三年来审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剖析显示,未成年被告人呈现类型化特征,一是多出自单亲家庭或留守家庭,二是虽在校就读但已被边缘化,三是因故辍学过早流入社会。白皮书还对未成年人犯罪趋势和特征进行了梳理,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犯罪类型以暴力和侵财犯罪为主,暴力犯罪多为偶发犯罪且不计后果,侵财型犯罪则多具有预谋性和连续性,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较高,共同犯罪现象较为突出。此外,未成年女性犯罪,低年龄段未成年人犯罪情况也不容忽视。

黑龙江法院不断拓展延伸职能,先后制发多个指导性文件,推动机构设置专门化,加快队伍建设专业化,加强与团省委、省妇联、省教委、省总工会等部门合作,积极参与“青少年维权岗”等各类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活动,与少管所、社区、学校等部门建立帮教联系,建立未成年罪犯帮教档案,及时向有关学校、单位、部门发出司法建议,督促完善管理措施,堵塞容易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管理漏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