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国与东盟等周边国家警察院校长论坛在昆明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29 15:39:33
分享

中国与东盟等周边国家警察院校长论坛暨执法能力建设圆桌会提出——共绘本地区执法能力建设合作的新愿景

329日至30日,由公安部主办,云南警官学院承办,地区国家执法培训部门代表齐聚昆明,共同举办首次中国与东盟等周边国家警察院校长论坛暨执法能力建设圆桌会,回顾和展望警察培训教育的经验和方略,共谋地区执法能力建设合作之策。

会议提出,国际地区安全形势深刻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拓展,本地区共同发展繁荣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各国需就进一步加强地区执法培训合作,进一步提升地区整体执法能力,建立中国与东盟执法培训合作执行委员会,促进地区各国警察院校开展校际交流,推动成立中国东盟执法学院。

会议指出,自2002年我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以来,中国与东盟执法安全合作取得了包括执法能力建设在内的一系列丰硕成果。随着国际执法合作、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偷渡及非法移民等问题凸显,国际执法合作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打造面向东盟等周边国家的培训基地和窗口,完善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平台,创新执法安全合作方式,深化执法安全能力建设合作,构建一个更高层次、更加务实、全方位、立体化的地区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共同提高防范抵御地区安全风险能力,谋划我国与东盟等周边国家执法能力建设培训规划,拓宽彼此间的合作渠道,是与会各国警察培训主管机构和警察院校担负的共同使命。

会议强调,当前东盟已建成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三个共同体,在亚洲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与此呼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契合地区各国发展需要,符合各方共同利益,顺应当今合作潮流,得到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沿线各国普遍赞同和支持。可以预见,在此双重驱动下,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互联互通等项目合作将纷纷启动,本地区各领域合作又将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要运用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创建新机制。要秉承平等互信、开放包容、共建共享、互利多赢的精神,共同构建一个与应对地区安全形势相适应的,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的地区执法培训合作体系,切实提升地区整体执法能力,为维护本地区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老挝人民警察学院院长本苏.南玛扎准将说:“多年以来,我们学院在警察培养教育工作方面遇到很多挑战,如,跨国犯罪、网络犯罪、环境保护、自然灾害等,而且我校师资欠缺,教学设备、基础设施等供不应求,科学技术应用水平不高,选择和运用国外成功经验的经验时运作得不好,所以,我们希望在友谊、友好、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上要求中国-东盟等周边各国警察学院对老挝警察教育培养提供帮助并加强合作。”

据悉,本次论坛系中国首次举办,在紧扣各方需求的同时,旨在落实去年10月召开的“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有关实施“两千人”培训计划等成果,通过成立中国东盟执法培训执行委员会,促进警察院校间交流等措施,进一步谋划好中国与东盟等周边国家执法能力建设的培训规划。云南警官学院作为首个公安部授权开展外警培训的院校,积累了丰富的外警培训经验,为充分发挥云南地缘和外警教育培训特色优势,以及与相关国家执法培训合作基础,将其打造成中国公安机关面向东盟等周边国家培训基地和窗口,同时将云南警官学院逐步建成中国东盟执法学院。与会各国代表就新形势下地区安全问题面临的挑战、各方近年来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的经验和实践,以及如何加强执法培训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意见交流。一致认为,随着东盟共同体的不断发展和“一带一路”构想的持续推进,本地区恐怖主义犯罪、网络犯罪、毒品和偷渡等犯罪将会变得更加突出,各国需进一步加强在执法培训方面的合作,以进一步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有效应对新形势下地区安全问题带来的严峻挑战。(李映青)

分享